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举行2018墨香书韵课程论坛暨第七届YOYO书法节
2018-11-28 09: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许颖)11月27日, “墨香书韵”课程论坛暨第七届YOYO书法节活动在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具有文化的传承性和时代的创新性。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书法育人目标,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自2012年起每年开展书法节特色活动。

  此次书法节活动,附小以书法的传承为立足点,结合创客教育理念和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要求,以“主题课程”的学习方式推进,整合学科相关内容进行拓展,设计系列课程学习内容,在丰富学生对书法知识的了解下,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探究书法与生活的乐趣。

  三年级开展的“书法魔方”活动将书法与趣玩结合。寓教于乐,寓教于趣,“韵”育其中。魔方有六个面,每个面的设计都蕴含了丰富的附小书法特色。魔方的首面印着清晰可见的省教研室附小校名及校标,第二面设有学校吉祥物绿优优、蓝灵灵的图像,他们被“自律、好学、友善、担当”八个书法大字包围,展现该校经典校训。魔方的第三面印了九种不同的“福”字书法字体,在学习中华经典书法中绵延“福”气。第四面印着经典的“永”字,领略“永”字八法。第五面印了九种毛笔基本笔画,帮助孩子在玩中熟悉毛笔书法的基本笔画。魔方的第六面是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余巨力老师专为附小所篆刻的“墨趣润童年”印,寄予了余巨力老师对附小及附小少年们的美好祝愿。

  学校还为学生建构墨韵家庭组织了“十岁成长礼,亲子共书写”活动。活动以“挥毫传语”为主线,倡导家庭共同探讨书法中的教育之道,营造浓浓的家庭亲情,润泽童心,促进亲子和谐。他们细心地回顾学习的点横撇捺间蕴含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与兼顾,认真地临摹四平八稳的中国汉字中古老的教育之道,用饱蘸情意的笔尖将对彼此的心意赠送……母亲送孩子一个“恒”字,愿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孩子送母亲一个“爱”字,将蕴藏在心间的感恩用书法传达给父母。这是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也是亲子两代人之间心意的承接。

  为提升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水平,夯实学校“墨香书韵”课程品牌,学校搭建校际交流平台,并邀请省教育厅教研室柯孔标副主任、滕春友副主任,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余巨力,省美术研究员冷莹,省书法教育名师邵斌等专家莅临学校指导,为提高教师开展书法教育研究和课程实施能力提出宝贵建议。

  省教研室副主任柯孔标强调,义务教育阶段的书法教育要让学生充分感悟、体验,动手动脑,放开手脚,让不同的孩子在各式各样的书写中体会快乐,培育他们的审美能力,注重孩子品格的养成,促进正确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提高个人的品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