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学生自发创建“线上答疑学习交流平台”
2018-11-28 16: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蒋萱 焦旭坤)发图提问、在线解答、资源互换、干货福利、经验分享、相互鼓励……近日,这些“学习秘籍”纷纷出现在由浙江财经大学学生自发创建的“线上答疑学习交流平台”上 。

  学生之间总是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理论课压倒理科生,数学题愁死文科生。”为解决在校大学生广泛存在的偏科、弱科现象,今年11月,浙财大一部分学生通过组建各科目微信群搭建交流平台,实现了学习互帮互助,并在公众号和朋友圈进行广泛宣传,吸引了众多乐于分享和渴求进步的同学。

  叶禾子,浙财大工商管理学院17级中美市场营销2班大二学生,是整个答疑学习交流平台的创建者。谈及初心,她笑着说:“我看到一些同学在学习上非常苦恼,就突发奇想地想做点什么,单纯只是为了帮助大家,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

  在创建初期,为了收集信息,叶禾子专门在朋友圈内做调查,发现大家普遍认为微积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中级财务会计、统计学、概率论、SPSS这七门课程难度较高,于是便发布信息,寻找有意向的同学组建微信学习群。叶禾子表示想要找到既愿意分享学习心得和高分经验,又愿意花费时间解答问题的学霸们是很困难的一件事。“这一切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筹备到实施都是一个人,我做这件事前又纠结又害怕,怕帮不到大家,怕坚持不下去。”好在几经周折,在周围同学的鼓励和支持下,叶禾子还是聚集了一大批希望共同进步的同学。目前,人数最多的浙财线代学习群人数已达338人,七个群合计985人(未排除重复加群的可能性)。在这里,所有人都可以提出心中疑问,帮助解答问题,也可以互换学习资源,收获干货,在学习之路上加足马力。

  那么,受众人数如此庞大的交流平台又是怎样进行管理和协调的呢?

  据记者了解,各学习群“群规严明”,只可讨论与课程相关问题,发布问题须按照既定格式等。在群规下,一切讨论井然有序,这创造出了专供答疑交流的学术氛围和干货空间。

  加入学习群的王余建同学竖起了大拇指,“我觉得这个平台最大的优点,是能够有效整合校内资源,迎合大学生刚需,通过答疑互助帮助大家提高成绩。对我而言,它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我有了自觉学习的热情。”而在17级财务管理3班周瀚琦同学眼里,这个平台交流的不仅是复杂的学习问题,还有同学们惺惺相惜的情谊,“在这里,我认识到了很多学习上的大牛,拓展了自己的圈子。平时有不懂的题就直接发在群里,大家会一起帮忙解答。这种所有人共同进步的感觉真的很棒!”

  围绕共享共赢的理念,叶禾子说:“在抛出问题的同时,也抛出了思想;在抛出思想的同时,我们已然进步。”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学生正是需要这样博大的胸怀和进步的思想,去拥抱未来和创造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