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课堂 这所国际学校出“狠招”
2018-12-01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傅灵栋 摄影 骆善新 苏艺杰学生能不能带手机进学校?这一直是个令学校、家长、学生三方都纠结的问题。11月29日上午,浙江省诸暨市海亮外国语学校举行“抬眼望世界,拒做手机‘奴’”的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家校联动,向手机“宣战”。3000多名海亮学子在活动现场庄重宣誓:“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科学有序支配时间,合理使用电子设备,抬眼仰望世界,不做手机“奴隶”,我的时间我支配,我的青春我做主”。

3100多名海亮学子和家长一起宣誓

  据了解,海亮外国语学校曾多次发起问卷调查和宣传教育和问卷调查活动,都都获得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反馈。从问卷调查统计数据来看,98.04%的家长都表示支持和希望学校加大对学生手机使用的管理力度,以督促学生更好地使用手机。学校在综合家长意见基础上,积极响应家长们的诉求,开展打响了“手机管理革命”的攻坚战役。通过一系列活动,海亮实现了家校联动,全时空加强学生手机的使用管控的主要目标,并提出在非学习需求的情况下“小学生禁用手机,中学生限用手机”的管理规定。

海亮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展示刚签的《手机管理协议书

  “这场手机革命我们不玩虚的,今天我们还要进行一项关键的三方签约,如有违反将会面临警告、严重警告等处分,如果情节严重还有可能要求转学。”海亮外国语学校校长朱红胜告诉记者,三方协议是是指指学校、家长、学生三方就手机等电子设备使用及管理问题达成共识,自愿签署手机管理协议;协议中明确了三方的责任和义务,管理规定不限场合,只要孩子学籍仍在学校,在任何地方违规使用手机均需计入孩子的违纪记录。

  此外,协议也中对家长和教师也提出了要求,包括家长在与学生共同进餐、活动时,除必要的联络、工作外,不得使用手机;教师若非工作需要,不得在活动、会议及学生在场的情况下使用手机。

学校设有专门的手机保管箱,学生到校就统一由班主任保管,离校时带走

  朱校长认为,学生在校外使用手机,关键在于家长如何监督和引导。家长应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监督,引导孩子自觉、自愿、自主抵制网络不良信息,控制手机娱乐时间,养成良好的手机上网习惯。同时,家长也应以身作则,有的家长自己在家一直玩手机,这种不良习惯会影响到孩子。

  朱校长希望家长能积极配合学校,努力帮助孩子培养在艺术、体育、文化等领域的兴趣爱好,从而更好地抑制让手机游戏、移动网络对孩子的诱惑。

  海亮外国语学校此举与教育部“对降低青少年近视率”的号召遥相呼应。据悉,教育部官方于今年8月表示,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儿童近视率居高不下,甚至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加深严重,严重影响了儿童青少年儿童健康。值此契机,海亮外国语学校推出“小学生禁用手机,中学生限用手机”的管理规定,是降低青少年近视率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是民营学校、社会企业响应国家号召的一个切实举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