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文晖教育集团成立 打造基础教育新高地
2018-12-03 21: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2月3日上午,在众人的见证下,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文晖教育集团(下简称集团)在文晖中学正式揭牌成立,集团内共有三所学校,分别为文晖中学、长阳中学和目前在建的新学校——杭州师范大学文晖实验学校。

  成立仪式上,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与杭州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书记潘春雷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开启了集团办学的新篇章。

  集团内的新校杭师大文晖实验学校位于庆隆地块,地处登云路东,占地45亩,建筑面积29200多平方米,45个班的规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第一所真正由杭师大全方位托管、介入办学和管理的学校,针对性很强。

  潘春雷说,一直以来,杭师大就肩负着人才培养、教育科研、社会服务等使命,为全省培养卓越的教师人才,积极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引领基础教育改革。而集团的成立,将成为杭师大更好地服务地方的载体。“杭师大将对杭师大文晖实验学校的建设、办学和管理倾注大量心思和精力,选派教育专家参与集团办学,对选聘校长、招聘教师、学校功能设计、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办学理念和特色的形成等多方面进行专业地把关和指导。”

  那么,在集团成立后,各方将有哪些方面的合作呢?据潘春雷介绍,杭师大将与3所成员学校在教学研讨、师资培训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基础教育的新高地 。此外,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杭师大将会组建由四五位专家组成的特聘团队,常驻集团。同时,集团还将成为优秀毕业生的实习基地,以及教育研究的科研基地等。

  作为集团理事长,刚退休的杭师大原校长、美育研究专家杜卫表示,文晖中学的“我的道路是最美的”的办学理念和长阳中学“把光打在大地上”的办学理念都十分吸引他,集团的成立就是要办家门口最好的学校,做好公办学校的保卫战。“这是我退休后的第一个社会兼职,我愿做好拱墅区和杭师大的桥梁,为集团争取到更多好的教师资源,希望三五年后集团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集团副理事长,文晖中学校长姚琪翔说,在后续的集团化办学中,将借助高校的优质资源进行深入发展,“三校将在课程改革、美育课程建设、课程架构和设计、分层走班、拓展性课程开发和师资培养等方面形成共同的发展脉络,为集团化办学和发展积蓄力量。”

  集团理事,长阳中学校长吴清玉也表示,文晖中学与长阳中学一直以来都是友好互动关系,两校将借此次集团成立的东风,互融互通,蓄力奋进,共同发展。

  在拱墅区副区长王书评看来,集团的成立,体现了各方的教育理想和教育追求。他十分期待集团能够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高校专家团队的指引下,在拱墅区教育局的支持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为全区、全市甚至全省的教育标杆。

  据悉,近年来,拱墅区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大力促进教育发展。今年6月1日,拱墅区召开“百姓家门口好学校”建设动员大会暨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深化名校集团化发展战略,以“名校引领计划”和“名校培育计划”为主抓手,全面推进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建设。

  全区选定了首批十大基础教育集团作为引领发展的龙头,并聘任了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绪培、原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原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王芳为“十大教育集团导师”。同时,通过“名校带新校”“高校合作”等模式,强化集团品牌对全区的辐射引领作用,在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引领下,打造优质学校全域覆盖的全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瓷塑名家何念祺作品《女孩披纱》(1959年).jpg
SRC-358981171 2020-09-03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