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涛小学赴建德参加城乡结对互助教学研讨活动
2018-12-07 13: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徐家文)“去帆楚天外,望远愁复积。想见新安江,扁舟一行客。”2018年12月7日,听涛小学语文老师一行38人,在严校长的带领下,赴新安江第二小学,开展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建德市教研室谢建萍副主任及建德市各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听涛小学章锡萍老师、新二小吴志莲老师以及新一小吕娟老师在本次活动中纷纷献课。

  首先献课的是听涛小学章锡萍老师,将思维导图带入三年级的习作《这儿真美》课堂中,让人耳目一新。以例文为材料,章老师带领学生一边让学生仔细观察一处景物,一边共同绘制思维导图,初步了解了思维导图的原理及其好处。在这短短的四十分钟里,章老师启发学生广泛取材,学习谋篇布局,引导学生有序表达,扎实有效地训练了学生的发散思维,提高了学生的构思水平。

  吴志莲老师给我们呈现《富饶的西沙群岛》第二课时的教学,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抓住重点词句,了解和感受西沙群岛丰富的物产,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句,初步学习围绕一个意思写一段话的方法。

  吕娟老师带领学生带着思考,结合图文读懂报道,感受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情感。学习例文,巧用“动作+”,在人鸭互动中将故事写具体、写生动。学生兴致勃勃,课堂情趣盎然。

  谢建萍副主任的评课及讲座,拨云见日,令人茅塞顿开。谢老师解读了教材编排意图与特点,强调关注每一单元的篇章页至关重要,它揭示了本单元的人文主题及语文要素,帮助我们形成对单元的整体认识,紧紧把握单元目标,步步落实。关于如何用好教材,谢老师提出:1.直面现状,审视写作教学问题;2.比对教材,领悟教材编排意图;3.明确方向,有效指导儿童习作。谢主任真挚的言语、独到的见解令人折服,老师们受益匪浅。

  习作教学是语文教学难啃的骨头,是语文教学绕不开的话题。盘点痼疾是为了引起警觉,剖析原因是为了寻求良策。针对作文教学存在的诸多困惑,谢主任提出了习作教学的六大策略:转变习作观念,准确把握课标;研究动力系统,使学生乐于表达;研究学情,突破表达困境;搭建习作支架,培养构思能力;减少束缚,鼓励自由表达;研究评改策略,落实习作要求。

  “新安江上孤帆远,应逐枫林万馀转。”今日,我们的老师相聚在冬日里,开展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旨在引领着孩子们追求美好和梦想的人生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07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