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江区2018“金秋”课程建设成果现场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2018-12-07 21: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李国亮)12月7日,滨江区课改领导小组、区教育局教研室举行的2018“金秋”课程建设成果现场展示研讨活动在杭州浦沿中学隆重举行,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区教研室主任陈一中、区初中部全体教研员、区各中学课程与教学分管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代表等160余人参加。

  这次中学基础性课程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专场,设文科、理科两个分场同步进行。文科分场由区英语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曹群珍组织引领。杭州滨兰实验学校的张忠敏执教展示了一节《周亚夫军细柳》的语文课,杭州笕桥实验中学林中训老师展示了一节《unit8sectionB2a-2c》英语课。随后曹老师组织了现场点评互动,引发一线教师纷纷展开研讨及经验分享。

  理科分场由区教研室中学部主任、数学教研员郑小妹组织引领。杭州浦沿中学来藏萍老师展示了一节《灯的亮暗探密——变阻器》科学课,杭州笕桥实验中学邱小群老师展示了一节《一元一次方程复习(1)》数学课。随后,区内外一线教师就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具体路径、策略等教学领域纷纷展开经验交流及分享。

  本次课程建设成果现场展示活动由区教研室主任陈一中作总结性的点评讲话。他指出今后的区域性中小学课堂变革需要从三个层面去把握:一是在教学认知层面上,要遵循以“以学习的输出,保证学习的输入及加工”,获得有效学习,这是课堂变革的方向;二是在教学策略层面上,要以学生情绪的深刻体验、全身心参与学习全过程,“让学生自己做驾驶员”,引发深度学习。三是在教学技术层面上,要改变以“教师讲解”为主特征的传统课堂启发示教学,以发展学生在课堂上的交往和合作学习,扩大学生参与面,让学习者获得学习的广度。

  同时,陈一中主任期待,滨江区今后的课程深化建设,应尊重学情和遵循学习规律,发现和发掘学生的潜能,在开发和实施拓展性课程中,努力体现“选择性、活动性、综合性、趣味性”,让拓展性课程成为基础性课程的有效延伸和补充,两者相得益彰,互为促进补充。以此促进我区中小学涌现出高品质、可持续的各级各类精品课程。

  据悉,这次是“中学基础性课程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专场展示活动,12月13日将在杭州市长河小学举行“中小学拓展性精品课程成果展示活动”专场。滨江区举行2018“金秋”课程建设成果现场展示研讨活动,多维度展示了滨江区中小学近三年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深入落实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新课改理念,区域性深度探索“以学习的输出来保证输入和加工,从而追求学习的效率、效果和效益”的学习方式变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首图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