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蜕变!从“懒癌”患者到向上青年 浙财大这群男孩经历许多
2018-12-11 13: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许琰)推开寝室门,一尘不染的地面和满墙绿色的壁纸让整个房间显得春意盎然。摆放整齐的脸盆,像豆腐块似的被子,干净的课桌以及富有创意的床头布置,一股清新的感觉迎面扑来。身处其中,还以为是女生宿舍,然而这却是浙江财经大学2018级学生王圣元、汪诚、王潇凯和王心平四个大男孩的寝室。

  前不久,他们刚刚进行了寝室的清扫改造工程。“别看这简单的改造和清扫,对于我们这群曾经的‘懒癌’患者而言,真是不容易!”寝室长王圣元说。原来,过去的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懒汉,从未主动打扫过寝室卫生,甚至都不怎么洗衣服。寝室里,脏衣服堆得乱糟糟,地上不是纸巾屑、外卖包装盒,便是东摆西放的鞋袜。窗户也是一片灰蒙蒙,给人一种暗沉沉的压抑感。

  “刚开始真的没想过打扫卫生 ,反正你不扫我也不扫!没什么关系。”但没过多久,寝室就开始弥漫着一股很重的异味。据王圣元的描述,地面的垃圾快要堆到床头了,过分潮湿的卫生间里到处都是小飞虫。脏乱的寝室首先影响到了王圣元的生活,“感觉生活在这里成了一种煎熬!突然发觉,父母给我打扫房间是真辛苦。”王圣元说,渐渐地,他十分想要甩掉‘懒癌’患者这个标签,萌发了想要彻彻底底改变的想法。

  每年十月,浙江财经大学都会开展寝室改造的活动。借此契机,王圣元就想改变全员们“懒癌”现状。为了说服他们,王圣元借机让寝室成员参观了隔壁改造完成的寝室,每个人独特的设计装饰,干净整洁的地面,给成员们带来了深深的震撼。“一回寝室,我就向大家提出了清扫和改造计划。”但那时大家还狠犹豫,觉得做不到。“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们不行,难道我们就不可以改变吗?”

  王圣元决定从自己开始改变。每天,他都会把自己的衣服洗出,及时扫地,倒掉垃圾,及时整理自己的书桌。每天小小的改变渐渐带动了其他室友,大家也开始整理起自己的东西,定期扫地。慢慢地,大家都觉得自己有了细微的变化,于是,他们终于决定实施寝室改造计划,一场蜕变来临了。

  一开始,他们四个都没什么经验,凡事都要学习。比如贴墙纸,他们在地上剪下墙纸,小心翼翼地一块一块贴上墙,并仔细捋平其中的空隙。一人爬上梯子,一人扶住梯子,一个递工具,一个做指挥。“小心一点”“这里好像有点歪了!”很快,画有绿竹的墙纸跃入眼帘,原本单调乏味的寝室瞬间靓丽许多。

  除此贴墙纸外,他们每个人又设计了别出心裁的床头装扮。在床头这片狭窄的空间里,他们尽情想象,表达所热爱的,展现所期待的。风格迥异却无不展现着他们个人魅力,以及他们的独特态度。

  在经历了清扫改造之后,寝室四人还制定了严格的打扫计划。周一至周日要每天完成分工的清扫任务,一个扫地,一个拖地,一个倒垃圾,一个负责打扫卫生间。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完成寝室的打扫和整理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大家都早早地起床去图书馆或自修教室学习。晚上也开始有了夜读活动。” 王潇凯说,现在都是向上青年了,大家的学习劲头都很足。从放弃到坚持,从自我责任意识的增长到互相帮助,从丧气的“懒癌”患者到热爱生活的好青年,这些经历,让四个大男孩终生难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