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兰实验中学打造“意趣课堂”探索“学科之美” 全面落实轻负高质理念
2018-12-11 23: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代雨桃 陶新概 通讯员 黄枫)12月11日,由杭州市教育局主办、江干区教育局承办的杭州市“轻负高质”暨“课程改革”第十五次现场交流会初中语文“空中课堂”专场活动在丁兰实验中学举行。本次交流会旨全面、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总结和推广“轻负高质”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

  活动开始前,丁兰实验中学全校开放,让与会者自由参观开放课堂,感受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据了解,学校践行“新样态”理念,采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新模式,发挥PAD特色教学优势,利用大数据后台做数据分析,立足现代智慧教育,致力于打造丁兰新样态课堂。

  在随后的“空中课堂”展示中,丁兰实验中学的周佳燕老师将平板应用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通过互联网让远在雪山之巅的西藏那曲市的学生与丁兰实验中学的学生置身于同一个课堂,共同学习冰心的现代诗《纸船》。

  课堂全程使用PAD,并进行实时连线。周老师将课程分为“船与故乡”“船与母亲”“船与心愿”三个部分对两地学生进行教学,通过朗读和赏析加深学生的记忆和理解。课程最后,两地学生通过诗歌互送祝愿,寄托愿望。这种“空中课堂”新模式为两地的教育教学架起了交流沟通的桥梁,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惠及更多师生。

  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介绍说,针对这样的课堂教学模式,课前,老师会在给每个学生发送自主学习包,根据最后简单的知识点进行前测,老师可以通过大数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依据学生原有的知识储备和存在的知识漏洞精准备课;课后,通过作业的完成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及时地将问题反馈给学生,通过大数据更全面地了解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并以此为依据推送针对性的习题,实现个性化、精准化教学,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大幅提升教学质量。

  近年来,丁兰实验中学不断推进课程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进一步深化江干区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落实“轻负高质”理念,优化作业管理,提高作业质量,江干区于今年8月针对中小学实施书面家庭作业“限行”。丁兰实验中学率先响应,并全面贯彻“限行”政策。学校在每个教室都张贴了一张“限行”告示表,每天“限行”一门学科,学校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减轻学生负担。

  赵校长表示,过去的几年,学校致力于打造“意趣课堂”,也就是让课堂变得“有意义、有意思”,让每一堂课都有学习的增长点,让课堂生动有趣起来。“课堂要抓住学生的兴奋点,以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带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从而让学生体验知识学习带来的成就感。”赵校长说。

  本学年,学校开始尝试探索“学科之美”,要求每个学科的教研组提炼相应学科的学科素养,将学科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让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学科之美”,打破以往学生对学科的枯燥的、传统的理解,以培养师生的高阶学科思维。“纯靠记忆层面来学习的低级思维是无法培养学生拥有每门学科的核心素养的,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一种思维和能力。”赵校长说,因为自己本身是教英语的,在教学过程中,大部分学生都认为文科只要背得好就能学得好,这绝对是极大的误区。

  据悉,丁兰实验中学先后被评为中国新样态联盟首批实验学校、中国智慧教育工程实验校、杭州市智慧示范学校、杭州市数字化示范学校、江干区智慧教育试点学校等荣誉称号,也是第一所在全国智慧课堂教学交流会上发表成果的中学。在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校始终坚持不断总结教学改革经验,并以丁兰模式的课堂新样态为依托,为更好地打造“四为”课堂持续发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