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学霸”寝室3年获奖助学金超过13万 有颜有才的她们组团优秀
2018-12-13 13: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拿到这笔奖金后,我们全寝室准备考完试就一起去北京旅游。”近日,浙江农林大学A6-207寝室的5名同学组团参加了第五届(2018)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凭借共同创作的薯类点心《薯心龟甲酥》荣获唯一的特等奖,拿到10000元奖金后大家都很兴奋。

  这次获奖,只是浙江农林大学A6-207寝室携手获得的众多奖项之一。三年多来,寝室里的钱悦、陆霄霞、罗淑文、邱桑和应安娜等五位同学,成绩优异、共同进步,先后斩获个人和集体荣誉无数,她们中个人拥有各类荣誉证书超过40本,最少的也有20多本,获奖证书叠起来高度超过一尺,他们累计获得的各类奖助学金超过13万元。

  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A6-207寝室一直都是“校园网红”:活泼可爱的五朵金花要颜值有颜值、要才华有才华,而且彼此携手、一起优秀,从2015年至今,这个寝室年年都是学校的“文明寝室”。对此,不少师生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其为最美“学霸寝室”。

五位同学一起担任学校校庆志愿者

  一起优秀,在寝室里开始携手共进

  2015年9月12日,是浙江农林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这一天,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粮油储检专业方向)152班的钱悦、陆霄霞、罗淑文、邱桑和应安娜成为同班同学,也成为A6-207寝室的室友,这一天也被他们定为“寝室生日”。从大一到大四,他们都一起携手共进成为一家人,每到“寝室诞辰”,5位小伙伴们就会相约,在蛋糕和祝福中一起给寝室庆生。

  “抱团学习是我们寝室的光荣传统,一起上课,一起学习,一起竞赛。我们寝室上课的时候都尽量坐在教室前排,还常常约在图书馆一起学习。”寝室长钱悦介绍说,“在寝室里,互相监督,睡前背知识点,早起复习是每日必定完成的任务。在期末复习期间,我们五个都会互相划重点,考试前五个人聚在一起讨论答疑,为考试冲刺。”

  在这个学霸寝室里,还有一方小小的却十分重要的空间,那就是 “图书角”。设立共享“图书角”是五个人的一致决定,每个人精挑细选,经过长期的书籍整理,最后才把它丰富和组建成功。“图书角”成立以来,这里就成为了寝室的“能量场”,每个成员都会时不时地来“充充电”。

  除了一起学习,她们还经常一起参加比赛。在校第二届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中,邱桑组织能力强,是总负责人,负责查阅资料与沟通协调;钱悦和罗淑文思维敏捷有创意,负责PPT的制作与修改;陆霄霞和应安娜口语表达能力强便负责PPT的汇报展示。每个人各司其职,发挥所长,团结共进,最终获得一等奖。

  正如钱悦总结的,她们组队参赛成功的秘诀就是: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至今,她们一起共同参加过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杭州市科技活动周暨浙江农林大学第三届薯类科技文化节、麦吉士杯第五届(2018)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等一系列比赛,并获得一堆证书和奖杯。

五位同学部分获奖证书

  全面发展,才是大学校园真“学霸”

  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二等奖、校先进个人科研创新奖、校科研创新奖、校女子800米第一名……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上大学至今,浙江农林大学A6-207寝室的5名同学,累计收获各类荣誉证书163本,获得各类奖学金、勤工助学收入132310元,每个人各类奖项奖金都拿到手软。

  说起自己寝室被同学称为“学霸寝室”,陆霄霞觉得最值得一提的是,寝室里大家能够互帮互助,都学会了如何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现在已经大四的陆霄霞,曾担任农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副主席,也是校第二十届学生委员会委员、班级组织委员。大学期间,她不仅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团干部,还多次参加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等并获奖,而且还获得过学校女子800米第一名、女子50米第三名、女子立定跳远第五名等团体和个人奖。

  和陆霄霞一样,寝室里的5位同学个个学习成绩优异,而不单纯是奖杯收集专业户。她们多才多艺,爱好特长涵盖摄影、唱歌、画画,甚至是体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是她们闪闪发光的标签。从女子铅球、立定跳远,长跑短跑,到羽毛球、篮球、排球,她们各有专长,运动场上的项目无一不手到擒来。

  此外,在完成好学业、培养兴趣的同时,他们都积极参加校内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分别担任团支书、学生会副主席等各类学生干部,是各级学生组织、社团的核心骨干成员,是“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班干”,在学生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尽管寝室中每个人都是学生干部,但5位同学并没有骄傲自满,反而更谦恭,虚心向对方请教。“做学生干部是一份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应该脚踏实地,守好自己的本分,担好自己的责任。”这也是5位同学共同的想法。

五位同学各类工作证

  抱团成长,在实践中求真知

  很多人都想知道,如此优秀的“学霸”是怎么炼成的呢?A6-207寝室的同学一直认为,首先是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需要仪式感,寝室生活也不例外。”

  在A6-207寝室生活,有温馨也有纪律。她们认为,干净整洁的环境能带来心情的舒畅,保持寝室卫生整洁就是首要准则。寝室五个人每天值日,每个人负责区域分工明确,自觉维护。除寝室打扫外,她们的仪式感,还表现在经常组织集体跑步、集体旅游等,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不仅联络了成员间感情,更增强了寝室凝聚力。

寝室卫生制度

  “积极乐观生活,微笑面对彼此,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我们会定期举行小型吐槽大会,互相指出各自的不足,有意见就提,不憋在心里,不给矛盾积累的机会”“我们经常自黑互怼,做批评与自我批评”……所以,A6-207寝室中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即使遇到困难,大家也都相互鼓励,换位思考,为对方加油打气。

  在A6-207寝室,她们还有个共识:在大学能学到的不仅是知识,在学习之余更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积累实践经验。去年暑假,陆霄霞就牵头组建了“彩绘幸福‘林’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时间不充裕和非艺术专业的双重压力下,大家并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查阅资料,讨论方案,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设计稿,力求完美,最终活动按照高要求、严标准取得圆满成功。

  对于学生工作,她们觉得只要用心付出,起好带头作用,同学们都能够感受到,团队也会发展的更好。回首参与学生工作的三年,大家都明显发现,自己成长了许多,能力也有了提升,并逐渐清晰地树立了奋斗目标并为之努力。

  “寝室是我们共同的小家,良好的寝室氛围,互帮互助的室友是成长进步的养料。” A6-207寝室的5位同学都相信,在寝室这个温暖的港湾里,相互之间携手共进,一定能够共同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