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江区月亮湾幼儿园:谁是环保小能手?当然是扭动的小蚯蚓
2018-12-14 13: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孙春霞 来聪 实习编辑 周沈君)连绵的雨天之后,杭州市滨江区月亮湾幼儿园的操场上出现了许多蚯蚓,扭动的蚯蚓引起了园内孩子们的兴趣。观察到此现象的滨江区月亮湾幼儿园教师们抓住教育契机,组织了一次有趣而生动的实践探究活动。

  探索发现是活动进行的第一步。首先,月亮湾幼儿园老师带领孩子们使用放大镜,对蚯蚓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并引导孩子提出疑问、作出假设——蚯蚓有眼睛吗?蚯蚓没有腿,那他是怎么爬的?蚯蚓爱吃什么呢……提问既是幼儿求知的表现,又是现有认知水平的反映。之后,带着问题,孩子们展开了实验,去验证自己的假设是否正确。活动中的实验不仅帮助孩子更加客观的去认识事物,建立更端正的科学态度,同时也激发了孩子在探究活动中动手尝试的欲望。

  为了使孩子们对蚯蚓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月亮湾幼儿园的教师们趁热打铁,组织孩子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蚯蚓,孩子们有的选择了读自己写的蚯蚓日记,有的将用图画的形式表现,而有的孩子则用更加形象的身体语言模仿蚯蚓。在多角度多手段的活动过程中,孩子的想象力得到发展,也学会了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对蚯蚓的认识。

  经过了数日的观察活动,月亮湾幼儿园孩子们已对蚯蚓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而蚯蚓终将属于大自然。在送蚯蚓回家的过程中,孩子们发自内心地对蚯蚓道别:“蚯蚓,你一定要过的好一些。”

  新《纲要》中科学领域提出了“对周围事物和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的目标。月亮湾幼儿园组织的这次活动,其主题源起于幼儿的兴趣,整个主题的开展也始终围绕着幼儿的兴趣点。通过这次活动,月亮湾幼儿园的孩子们深刻体会到了人类生活与自然环境的密切关系,知道尊重和珍惜生命,以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09-17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