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接待浙派名校长 共研学校发展之道
2018-12-14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宋玉林 沈文燕 实习编辑 周沈君)2018年12月12日,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浙江省师干训中心李春玲教授和浙派小学名校长培训班第七期的学员们。附校魏强校长、谭超副校长热情接待了来访的客人们,带领客人们参观了拥有现代化办学理念和设施的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后简称“附校”)。

  附校以“求源•启慧”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所必备的现代童年核心素养为目标,在建校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活动伊始,魏校长作了题为《“启慧”育人体系之初创》的学校建设汇报,向到访的校长们阐述了附校的办学情况。魏校长首先介绍了附校的基本情况——作为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唯一的附属学校,附校有着得天独厚的办学资源和办学优势:在开发区打造“下沙科技城”和“下沙新城”的背景之下,建立了包容、多元、创造的教育氛围,此外,附校还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专家学者云集。之后,魏校长向台下的校长们着重介绍了附校的“学校发展专家委员会”“市教研员工作坊”“附校特色教师学术成长机制”,并对附校“求源•启慧”的办学理念进行了详细阐述。依据附校“求源•启慧”的办学理念,附校创建了具有儿童味、书香气、学术范的高品质学校,整体架构启慧育人体系,“课程、课堂、评价一体化”。其中的启慧课程、启慧课堂和梦想课程是魏校长的重点介绍内容。

  随后,附校启慧STEAM课程的领军人李霞副校长,向在座的校长们汇报了附校启慧STEAM课程建设情况。附校科学教研组师资力量雄厚,是有省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市级教坛新秀以及科学教育的硕士研究生共同组成的教师团队。团队基于先进的STEAM教育理念,结合附校校本的特征,加上附校的教育实践基地——造物田园、开心农场、红领巾气象站、小小天文台等,开发了系列校本的STEAM课程。这些课程就在孩子身边,解决的是学生在现实情境中面临的真实问题,学生用工程思想、科学知识、技术手段、艺术鉴赏、文学修养等等方面的潜质去研究身边的问题,去表现他们的创造力。经过教学实践证明,启慧STEAM课程对于培养附校学生智慧、健康、善良、有创造力的人格特质等方面具有深刻意义。

  在聆听了附校魏强校长和李霞副校长的汇报后,校长们走进课堂,进行了深入的课堂观察和思考分析。在附校郝斌老师的STEAM课程《折形状》的课堂中,郝老师通过“听一听”这个环节,将学生带入了情境问题的学习;通过“议一议”这个环节,学生之间交流碰撞,调集了已有的知识经验和生活经验,尝试了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做一做”这个环节,学生之间分工合作,进行深度探究;通过“评一评”这个环节,让生生互动、取长补短;通过“用一用”这个环节,进行拓展延伸,将学到的内容用以指导生活。学生在这节课中学得很快乐,收获也很大。听课的校长们也被这节课深深地吸引了,情不自禁地投入到了学生的谈论和研究中,给予了这节课高度评价。

  下午,《小学语文教师》“辩课进校园”活动暨施黎明特级教师“童趣语文”工作室活动,在附校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著名期刊《小学语文教师》杨文华主编,特级教师、杭州市小语教研员刘荣华老师,特级教师、开发区小语教研员汤瑾老师到达会场。校长们和附校语文组的老师一起,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首先,特级教师施黎明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执教三年级上册小古文《司马光》。之后,附校青年教师陶鎏老师带着学生走进《带刺的朋友》。课后的沙龙研讨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施老师和陶鎏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教学设计的思路,现场的听课老师纷纷就此辩课、讨论。此次课堂研讨活动展现了语文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是童趣语文与思维火花的碰撞,给参加活动的校长们带来了一场教学盛宴。校长们纷纷为附校浓厚的教研氛围点赞。

  在活动的最后,浙江省师干训中心李春玲教授对附校发展做了精彩的点评,并从三个方面做了具体指导:一是附校发展起点高,追求高品质办学目标。紧密依托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的资源,提出的学校新样态“儿童味、书香气、学术范”,别具特色,巧妙地融合了市教研室丰厚的学术资源,教师的教科研能力会在这个平台上获得发展。二是附校开发了启慧课程,以生长为理念,建设的“种子课程、生长课程、花朵课程、果实课程”非常有特色,理念符合小学生成长的科学性,但四类课程的区分度要更加鲜明,要明确各自功能。附校的“启慧Steam”特色课程,建设了选择性的社团,李春玲教授指出这个理念是在美国Stem教学的基础上增添了人文艺术,并建议附校可以将此理念用于所有学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开展探究式学习,改变学习方式。三是附校对办学理念和发展规划有深入思考,建立了“启慧育人体系”,从多个维度建构。附校的教学规范化管理到位,备课等设计详尽,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李春玲教授表示,附校的规划体系可紧密围绕一个中心建构,加强几个方面的逻辑联系,形成一个围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