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学院老师建千人辅导群 十多年来助力数千学生“成长”
2018-12-17 16: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杜晓哲 徐溶苑)“当QQ群的群主不容易,当一个拥有上千成员的QQ群的群主更是不简单,当一个让成员信赖每天传播正能量的群主更是难上加上”,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就有这样一个乐当“群主”的老师,而且一当还当了十几年,辅导了数千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知心姐姐”,这位老师便是该学院计算机老师廖雪峰。

  从几十人到上千人,这个QQ群成为学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从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廖雪峰老师便一直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主要教计算机相关的课程,其中有一门课程是C语言,但她发现仅仅利用课上的45分钟的“正餐”时间,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想扎实掌握知识很难,因此她想到要在课后给同学们多开“小灶”,加强学生的课后练习,所以便萌生了建立QQ群的想法。

  “建立QQ群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缓解学业压力,希望跟学生们能有良好的互动,此外也可以通过QQ群及时关注学生的生活状态,希望通过自己的监督能引导学生们自律的进行学习生活的安排。”谈及建立QQ群的初衷廖雪峰老师表示。

  从建立QQ群的第一天起,廖雪峰老师会在每一堂课结束后及时在群里与学生们互动,帮助他们解决在编程中的难题;每一周周末之前,她还会在群里发出下一周的预习任务、教学计划、实验资料、上课课件、自己录制的教学视频和发送教学通知。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廖雪峰一直在坚持,原本只有几十人的班级群,慢慢发展成为了容纳千人的“千人指导群”,现在群里不全都是她的学生,有的学生因为对编程感兴趣而进群学习,有的学生需要相关课程的资料而进群,甚至有的学生还冲着廖老师的个人魅力进群。

  此外,廖雪峰老师不仅线上在“千人辅导群”中为学生解难答疑,还在日常的教学中开设了作业的实验报告留言区。将学生们在留言区写下的疑问进行记录,然后在下一次上课时进行解答。也会根据学生完成作业和实验报告的反馈进行教学进度的调整。在她的努力下,学生的学习成绩、班级的学习氛围和学生们对待专业的学习态度,都有非常大的进步、提高和转变。学生也经常给她留言说:“老师,看了您在群里发的每一个章节的教学视频后,有了很大的收获,原来不清楚的地方,现在都能够掌握了。”

  从学业辅导到“心灵鸡汤”,这个QQ群非常有内涵

  其实廖雪峰老师不仅开建了“千人辅导群”这样的大群,还开建了不同课程的小群。群里学生都活跃积极,提出的问题也是不间断的,大量的课前监督和课后辅导,在无形间增加了不小的工作量。除了给学生日常辅导之外,廖雪峰老师还经常在群里给学生嘘寒问暖,每天都会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感悟以及正能量的话语,及时鼓励学生,尤其是在一些重要的时间点,如考试周等,还不忘提醒学生做好复习,提供一些学习小窍门。

  廖雪峰老师的无私付出也充分得到了学生的肯定,一些已经毕业了学生在逢年过节时候经常给她发来祝福信息或者表露心声:“原来被老师管着的时候还觉得老师挺‘烦’的,现在工作了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后才觉得在大学里遇到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才发现原来老师的认真负责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们走进社会后的工作态度。”

  学生的成长对廖雪峰有很大的触动,虽然建立一个“千人指导群”在很大程度上的的确确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也多多少少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但她却说:“听到他们的这些话,我就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我不需要他们什么回报,他们能够理解一个做老师的心就可以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当谈到未来将会对自己的QQ群做出哪些优化时,廖雪峰说:“现在的千人辅导群里有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和许多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有的辅导资料都在里面,接下来会群里学生的不同专业、不同需求,来进行更加有侧重点的辅导,从而做到有的方式,同时也会尝试用网络直播等新颖的方式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