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厚积薄发 砥行立名 学正中学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2018-12-18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屠一凡)作为教书育人的核心人物,教师的教学技能与课题研究能力都至关重要。12月13日,学正中学以“厚积薄发,教育路上做个砥行的智者”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如期展开。本次活动邀请了学正中学副校长汪晓老师,他向全体与会教师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技能比赛与课题研究等方面的丰富经历与成功经验,指引各位教师重视教师职业发展,踏实提升自身教学技能与研究能力,厚积才能薄发。

  汪校长首先引用了毛泽东语录中“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给教育者的启示入手,“深挖洞”强调教育工作者看待问题要深入,反思要深刻,并且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坚韧之心;“广积粮”即要学会利用多种学习渠道进行多元而有效的积累,要有一颗虚心勤勉的好学之心;“不称霸”表示教师要有一颗虚怀若谷的淡薄之心。接着汪校长详细介绍自己多年来参与过的特级教师送教下乡、杭州市名师公开课等赛课活动以及丰硕的课题研究成果,给各位教师分享了他职业生涯的心得与体会,鼓励年轻教师们砥砺前行。最后,汪校长给各位教师详细介绍了“行动研究法”,行动研究法是由与问题相关的所有人共同参与研究和实践、对问题情景进行全程干预、并由此实践活动中找到有关理论依据及解决问题的研究方法。从行动研究的目的、环境、主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这一研究方法在进行教育研究时的实用性与有效性。同时强调行动研究法也是一种科研理念与研究类型。汪校长还详细介绍了多种行动研究的模式类型,为各位教师的课题研究提供了清晰而有效的理论指导。

  教师不仅要追求教学技能的精进,更要追求科研能力的提升。日渐精进的教学技能源于对教学与德育等问题的反思,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可以升华成为一篇有背景、有意义的科研论文,而强有力的理论成果又可以转变为有效的教学与德育方法。因此,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每一位教师都应该重视自身专业的全面发展,在教育路上,厚积薄发,砥行立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ADPDgtYvXYYCqTNBoDNCcg_2504_1664.jpg
DSC_4020.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