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学院探索辅导员队伍建设“三三一”工作法 打造具有红船精神特质的辅导员队伍
2018-12-19 22: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共产主义人类解放者万岁!共产党万岁!共产国际万岁!”阵阵口号声从嘉兴学院梁林学生活动中心传来。由嘉兴学院文法学院策划的原创话剧《初心》2.0教工版正在此上演,7位青年辅导员积极参与其中,展现了作为党诞生地的高校辅导员斗志昂扬、风正帆悬,一往无前的精神面貌。

  多年来,学校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探索“三三一”工作法,将红船精神内化为辅导员的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彰显“红船”旁大学辅导员队伍的特色。

  三位导师,强化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为辅导员职业发展配备校内思政专家、职业发展导师和业务“帮带”导师,助力辅导员专业成长、技能提升和素质拓展,从而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项依托,强化辅导员队伍平台建设。依托实证研究、技能实训、项目化管理等三个成长平台,强化辅导员成长平台建设。2018年完成辅导员校内实证研究项目28项。在实证研究中,辅导员从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入手,通过分析和诊断,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让实证研究更加落地;每年组织辅导员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基础、课堂教学等技能大赛,并充分利用好“辅导员之家”平台,以辅导员职业规划能力提升为主题,开展每月一次的专题活动,通过技能大赛和专题交流,提升辅导员的业务技能;成立辅导员工作室,开展项目化管理,至今已经培育出4个校级辅导员思政名师工作室,8个辅导员思政孵化工作室,14支辅导员之家科研小组,以项目制探索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之路。

  一个规范,强化辅导员队伍制度建设。结合辅导员考核评优,把辅导员执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七个一规范”、辅导员对学生熟悉度识别、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成绩纳入辅导员年终考核标准,与职称晋升挂钩;有计划地对辅导员进行分层分类的专业培训,与奖励激励制度相结合,完善辅导员培养机制。

  通过鼓励辅导员围绕实际工作进行突破,力争实现工作创新,培养辅导员的首创精神;通过激发辅导员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氛围,培养辅导员的奋斗精神;通过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培养辅导员的奉献精神,从而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整体质量不断提升。

  2018年,2名辅导员分获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和二等奖,2人分获浙江省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1人指导学生团队获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4人指导学生获浙江省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与创业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6人指导学生获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3项,铜奖4项。在学校获批的4个省教育厅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载体中,辅导员参与了其中的2个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10.jpg
5.pn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