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翠色千峰:中国瓷母越窑青瓷复活展》开展仪式在浙江大学图书馆举行
2018-12-20 11: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林玲玲 陈珲夏 摄影 苏开颜)12月17日下午,《翠色千峰:中国瓷母越窑青瓷复活展——陈鹏飞大师经典作品展》开展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图书馆与浙江大学档案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开展仪式由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主持。图书馆、档案馆、发展联络办和绍兴市上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校董会主席赵晓明、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美凤、越窑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鹏飞等出席,并共同为此次展览揭幕 

  罗卫东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刚改造完成的基础图书馆新大厅举办此次展览非常有意义,一流大学应该是传统文化滋长和传播的沃土;浙江大学在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方面已经有所实践,本次展览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陈鹏飞先生表示,越窑青瓷历史源远流长,青瓷展能够走进高校,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并向主办方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档案馆分别捐赠了精美的青瓷纪念章。

  浙东越窑青瓷博物馆陈国桢馆长向浙江大学图书馆捐赠了《叠翠:浙东越窑青瓷博物馆藏青瓷精品》图册。赵晓明主席和张美凤副理事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对此次展览的美好祝愿和希冀。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副理事长张美凤、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校董会主席赵晓明和越窑青瓷艺术家陈鹏飞共同为 《翠色千峰:中国瓷母越窑青瓷复活展——陈鹏飞大师经典作品展》揭幕。

出席《翠色千峰:中国瓷母越窑青瓷复活展——陈鹏飞大师经典作品展》的领导和贵宾合影

  越窑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窑系,也是瓷器史上烧制历时最长,流布最广,影响最远的窑系。此次展览共展出29件精美的越窑青瓷,有制作繁杂、精雕细琢的越窑珍品,如缠棱纹熏炉、双龙耳凤罂、天鹅笔洗等;也有釉色奇特、考验技术的越窑秘色瓷,如莲花长颈罂瓶、玉壶春牡丹瓶、跃马等。在场观众驻足欣赏,细细品鉴越窑青瓷的独特魅力。

中国越窑青瓷艺术大师陈鹏飞为浙大副校长罗卫东和来宾介绍作品展

  开展仪式后,由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民俗中心主任叶娜博士主讲《为未来记录今天:美国国会图书馆的组成结构和使命》,讲座由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吴晨主持。美国国会图书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它的历史可以追朔到1800年,经过200多年的发展,拥有1.67亿件藏品。叶娜博士概述了美国国会图书馆的组织架构以及数字图书馆、美国记忆等数字保存计划,详细介绍了“探索早期美洲”展览、亚伯拉罕·林肯二百周年纪念展、“国家图书节”等文化活动案例。讲座现场,师生与叶娜博士就美国国会图书馆的经费来源、资源获取、资源利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民俗中心主任叶娜博士主讲《为未来记录今天:美国国会图书馆的组成结构和使命》

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民俗中心主任叶娜博士主讲《为未来记录今天:美国国会图书馆的组成结构和使命》现场

  这两场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浙大师生参与。浙江大学图书馆将进一步以“开放办馆、文化强馆”为方向,联络和吸引更多的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好校园重要文化阵地的功能,在弘扬求是精神、促进文化育人上做更多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浙江大学 2020-12-28 15:40
浙江大学 2020-12-28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