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大类百余件作品展现非遗魅力 浙江省非遗传承研习班在温大瓯江学院圆满落幕
2018-12-21 16: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 周茹茹)“以假乱真的米塑、栩栩如生的泥塑、恢弘大气的瓯塑、巧夺天工的瓯窑、别具一格的漆器……”12月21日,为期20天的浙江省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班(塑造类方向)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圆满落幕。49位学员的5大类百余件“毕业作品”在活动现场一一展出,不仅展现了他们的学习成果,更多展现了传承人的创意,也为广大市民了解非遗传承打开了一扇窗。

  本次培训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承办,研习培训从12月2日至12月21日为期20天,学员均为漆器技艺、瓯窑技艺以及瓯塑、米塑、泥塑等相关项目的中青年传承和创新人群。培训开设了文化素养、美术基础与技能讲座、技艺实践、非遗管理、创作及成果展示等模块课程,组织了瓯窑小镇、工艺美术大师楼、温州市非遗馆、龙泉等地非遗考察,注重技艺传承、技艺创新、跨界合作,走入生活,促进非遗产业的传承与创新。另外,活动还邀请了大学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等专家、大师亲自给学员们授课。

  “本次培训形式新颖,既有理论,又有大量的案例和实际操作活动,使得学员融入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同时也打开了学员的眼界,开拓了学员的思路,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刘明刚表示,接下来学院还将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激发非遗传承人的创造活力,适应市场需求,挖掘因材施艺灵感和精心手作潜能,大胆创新,创作出高水平的优秀作品。

  “20天的学习时间,我们从理论课到实践课,并经历过跨界尝试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每位任课老师手把手的指点,还有同学间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讨论,最终才能呈现精彩绝伦的作品。这次培训仅仅是开始,从传承中来到课程中去,我们研习班的每个同学都在期待来年的学习和提升,在非遗研习的路上做个结业不毕业的学生。”学员代表,乐清米塑传承人郑小红说。

  据悉,下一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将继续发挥高校教育教学主阵地的作用,总结非遗教育教学经验,完善知识体系;同时积极鼓励大学生勇于肩负起非遗传承保护,优化非遗传承人群结构,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逐渐实现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市场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