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人家的辅导员 杭电会计学院推出“共享辅导员” 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2018-12-28 14: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上周,杭电会计学院2017届毕业生曹楠回学院探望老师,让她很惊奇的是,学院里“多”了一些“网红辅导员”。“减肥教练”“美学大师”“树洞先生”等称呼,学生们几乎人人皆知。

  “每个辅导员老师几乎都有接地气的‘人设’,学生们感觉亲切,知道哪里有问题就找哪个辅导员老师求助,这个改变得益于我们从这学期开始的‘共享辅导员——我和辅导员有个约会’项目。”杭电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秋兰介绍说。

  关于“共享辅导员”的由来,会计学院学工办主任贾鹏飞说:“这是基于对当前高校辅导员与学生关系的充分分析之上的”。“众所周知,现在一般是一个辅导员带一个年级或一个专业的学生。我们在想,能不能充分整合全学院辅导员资源面向全院学生,这就意味着一个学生就有了好几个辅导员,每个学生能得到更多的课外资源帮助?这样可以促进学生更加全面多元的发展,也可以倒逼辅导员自己向专业化发展。所以,我们在调动所有辅导员积极性的基础上,希望每个辅导员根据自身特点特长,和会计学院学生学习生活具体情况,面向所有学生开‘选修课’特别是线上指导课,建设共享辅导员工作坊。”

  王秋兰笑着说,之前也有学生抱怨“得不到辅导员老师的关怀”,我们规定,课程内容设置必须得到学生的“用脚投票”,就是说“有一定数量的学生主动报名,课程才能开”。没想到项目一提出,辅导员老师们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实施不到半年,有些课实现了品牌化。所以开课老师都有了传播度极高的人设。”

  辅导员成“减肥教练”

  入职才1年多的90后辅导员汪瑾斌老师,虽然是辅导员工作的新兵,但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找到了用武之地。现在他除了带大二300名学生,还是全院1500多名学生的“减肥教练”。

  原来,有一次在班会课中,不少男生反映“上大学后体重飙升,感觉无颜见以前高中同学了”。大学期间就是学校健美操明星的汪老师很快开发好了减肥课。通过学院“会计小职”公号一吆喝,一下就有十多名各年级的学生报名秒抢。

  在家里上“生活美学课”

  研一学生吕元媛,到现在还对上周在李秀玉老师家里的美好时光念念不忘。“我们在一起冲咖啡、做三明治、欣赏美食美器,谈家居布局、饰品摆件、花艺布艺。三个小时过得好快。好期待下一次的相聚啊!”

  吕元媛口中的“家中聚会”,其实是李秀玉老师主持的“生活美学课”。已经有十年辅导员经历的李秀玉,在学院历年毕业生跟踪调查中一直是“学生最怀念的母校辅导员”。能得到学生如此推崇,在王秋兰眼中“顺理成章”。“李秀玉是那种时时处处都能带给学生温暖的辅导员老师。她主要带研究生。研究生比较成年化,他们最认同的是那些以心交心、全心投入的老师。”

  “树洞先生”在线

  会计学院所有辅导员曾经做过一次头脑风暴。“95后大学生是怎样的?以他们为主体的学生工作如何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大家明显感觉到“当代大学生们都是互联网原著民,他们习惯键对键,羞于面对面。但是他们甚至更加渴望被关注、了解和指导。只是他们表达形式上不太一样”。学院遂决定,一定要建一个针对学生的心理连接平台。

  贾鹏飞老师承担了全院学生心理辅导辅导课。他决定把这门课与心理连接平台建设结合起来。于是《第二枚纽扣》线上平台应运而生。贾鹏飞解释道,“上衣上第二个纽扣最靠近心脏的位置,取第二枚纽扣的课程名,意味着学生工作要走心,让学生感受到走心”。他还特地在平台上开了个“树洞”。很快,他就成了全学院学生眼中的“树洞先生”。学生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把问题投递给树洞,一般不超过三天,他们都会收到回信。“到目前,我总共收到了上千个问题,通过公众号文章的形式,总共回复了8万余字。涉及人际关系、学业压力、考研就业、恋爱情感等方方面面领域。每个问题我都用心回答,回答时我就假设学生坐在我的对面,我力求每句话都讲到他们的心坎里。”

  “减肥教练、美学大师、树洞先生只是我们辅导员个性化人设工程的缩影,依托共享辅导员工作坊平台,我也开了《发现你的个人品牌》课程,我期待着同学们也给我一个他们喜爱的能拉近师生距离的名头。”王秋兰说,“希望通过辅导员老师们的个性品牌,以共享辅导员的形式,提升他们对全院甚至全校学生的育人覆盖能力,提升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