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万家星城幼儿园举行“玩·美”教育沙龙活动
2018-12-29 22: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陈滋倩)2018年12月28日,杭州市万家星城幼儿园举行了“玩·美”教育沙龙活动。南京师范大学孔起英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吕耀坚教授、马静博士、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张明炯常务副主编、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王豫灵老师、浙江省特级教师、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唐西胜院长、浙江省特级教师、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幼教教研员俞春晓老师、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杜惠慧老师、序哲学前教育研究院叶欢平、蒋云峰、潘则序老师,以及浙江省各地学前教育工作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浙江省特级教师、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唐西胜院长在活动上致辞,肯定了万家星城幼儿园“玩·美”教育品牌的建设成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玩·美”’教育理念的理解和欣赏,寄语幼儿园能够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勇往直前,让“玩·美”更完美。

  接下来便是“玩·美”达人秀。孩子们精彩、自信的走秀表演,让台下的老师们都忍不住纷纷鼓掌。

  施林红园长在沙龙上分享了《“玩·美”馆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介绍了“玩•美”馆课程在浙江省规划课题研究的助推下,借力下城区课程推进,从“为了美术”到“超越美术”,从追求“有形的美”到“无形的美”的课程建构与研究历程,以及整个团队在“以玩激趣 以美育人”的课程理念引领下,不断倾听、发现、发展儿童的兴趣和需要而生成的一个个课程故事,展现出“玩•美”馆积极、自然、向美的特质以及课程对儿童自主、乐观、探究、创造、坚韧、协作等“美”的品质发展的追求。

  报告之后,老师们纷纷观摩了孩子们的在“玩·美”馆的现场活动。孩子们表现出专注、协作、坚持的活动状态,都让参会的老师们惊喜不已,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些喜人的表现,感叹“玩·美”馆带给孩子们的成长。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吕耀坚以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孔起英对上午的活动进行了点评。吕耀坚教授指出:“继续挖掘里面的学科领域整合的问题,进一步思考如何通过课程更好地为孩子的成长做出积极的努力。” 孔起英教授谈到:“‘玩·美’馆就是在践行杜威的理论,给孩子提供了非常好的材料与环境的支持,满足了孩子本能的需求,真正彰显了儿童的立场,满足了孩子的天性。”同时,也建议幼儿园今后可以借鉴美术馆展览,跟孩子们一起把“我的或我们的作品”进行策展,进一步丰富‘玩·美’馆课程的育人内涵。

  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孔起英分享学术报告——《关注儿童经验,支持儿童学习》,她从“经验”的概念入手,引导教师反思在美术活动中,活动内容、方式、材料是否真正的基于儿童,儿童在活动过程中是否专注,幼儿对活动的选择是否多样。又以生动的案例指导教师们要创设艺术化的环境,用美包围儿童。同时指出,艺术欣赏的基本路径有:一日生活中各环节中的艺术欣赏,渗透在各领域集体或区域活动中的艺术欣赏,专题的艺术作品的欣赏。

  活动在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王豫灵老师的发言中落下帷幕,他指出:“教育技术应与技术共进,与教育同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20201016_161445.jpg
图片9.jpg
SRC-661427060 2020-09-23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