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环境人”丛燕青:天量快递产生海量垃圾 快递包装“瘦身”迫在眉睫
2019-01-31 09: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房敏婕 实习编辑 周沈君)每次怀着欣喜拆快递的你,有没有想过一层又一层的快递包装不但不环保,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还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背道而驰?这几天,浙江“两会”上有一位“环境人”,她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呼吁绿色快递,从给包装瘦身做起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她就是省人大代表、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丛燕青。

  天量快递产生海量垃圾

  “随着网络购物的日益红火,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尽的环境烦恼,天量的快递产生了海量的快递垃圾。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同比增长25.8%,从2014年的140亿件到2018年的505亿件,年增量近100亿件左右,产生固态垃圾已突破1000万吨,形势非常严峻。让身为环境专家的丛燕青担忧的不仅仅是包装物料,她更关注的是由此产生的环境问题。

  目前快递包装的环保问题主要在过度包装、物料不环保、包装难以回收再利用等。快递一般包含运单、封套、塑料袋、胶带等,有的还要套上纸箱、编织袋、装填缓冲发泡材料或充气塑料袋。“以消耗量增长最快的快递包装塑料袋为例,材质多为低密度聚乙烯,含塑化剂、阻燃剂等有害物质,焚烧时产生二噁英,严重影响人体健康,造成大气污染;而胶带主要是聚氯乙烯,如果填埋一百年也难以降解。目前快递包装中回收利用最高的是纸箱,但因多粘贴运单和封箱胶带,仅四分之一左右能被回收利用,其余四分之三包装箱和回收率几近于零的其它塑料类包装物料大多一次性使用后变成废弃物进入环卫系统,给垃圾处理和生态环境均造成了巨大压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穿生活

  “大家耳熟能详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我看来,是贯穿在环保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哪怕你一个小小的行为,都与绿水青山息息相关。”丛燕青说,出于职业习惯,她经常会留意快递的各环节。

  比如,“包装层数多,这个商家必须好评”这样的卖家好评往往会鼓励商家愈发追求过度包装。又比如,作为中间环节的快递物流企业,虽然快递总量年年急剧增长,但不断走低的快递单价和不断上涨的人工和物流成本导致竞争异常激烈,快递企业对于成本现在可谓锱铢必较,成本高的绿色快递包装物料极难推广;最后,从消费者角度而言,快递到手时其包装就完成了使命,被随手扔进垃圾桶,稍微好点的把包装箱作为废纸板回收,但大量塑料类的包装物料价值低廉回收几近于零,即便感觉不妥但苦于无法处理,只能一扔了之……目前中国出台了相应的行业标准,但缺乏强制性标准和快递包装的法律法规。

  六条建议力推“绿色快递包装”

  为了提出更合理的解决方案,丛燕青调研了德国、日本、美国的相关做法,建议“用政策法规制度保障严格约束,经济手段奖惩结合积极引导,推行快递包装的无害化、绿色化和可回收利用,在源头端尽量减少快递垃圾,减轻后续垃圾分类和处理压力”,引起了与会代表、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

  丛燕青还建议建立快递外包装二维码溯源制度,实现快递全流程的管理。“通过一个二维码即可实现快递投送、包装回收的物流全程监控和管理。快递员送货上门后直接扫码回收包装材料,形成闭环。未来还可以尝试推出包装回收押金制度,用户完成快递回收后可以扫码退还押金。”

  部分电商平台目前已经在做的快递包装绿色化尝试,例如阿里系菜鸟网络采用无胶带纸箱、纸胶带以及全生物降解快递袋的“绿色回收台”,京东物流自营业务试点循环快递箱的“青流箱”,苏宁推动可循环使用的折叠式塑料板箱的“共享快递盒”等,这都是可喜的变化,应予以政策扶持、税收优惠和补贴倾斜,正向鼓励,吸引更多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加入快递包装绿色化和循环利用的研究和推广。

  “浙江是快递大省,快递垃圾急剧增长,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加速推进相关政策法规的研究和立法,从制度上进行约束和引导。电商平台阿里的总部在浙江杭州,为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关系理念,浙江当责无旁贷,勇为人先!”这就是丛燕青,一个“环境人”在“两会”上发出的声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