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年第一考,为艺术而战 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考试启幕
2019-02-13 19: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周沈君 通讯员 刘杨 廖垣)2月13日,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拉开帷幕。杭州、郑州、成都、深圳4地考点的报名现场确认同时开始 ,2月15至18日将进行为期4天的专业考试。

  同时,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中国美术学院(后简称“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宣传部副部长王益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招生办主任李都金、招生办副主任韦乐对今年招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大致介绍。

  杭州考点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截至1月27日24点报名结束,全国共有近8万人报考中国美院,其中杭州考点就有6.5万考生报名,比去年增长近一万名,再次创下中国美院单考点报考人数新高。

  针对之前部分艺术类院校校考报名出现“拥堵”现象,中国美院今年进行错峰、错时间段报名,并采用“一主三备”,即除了主要报名通道,还准备了三条备用通道。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美院招生办副主任韦乐表示:“为了应对这次杭州考点大数量的考生,我们在杭州共启用了四个考区,包括象山山北考区、象山山南考区、梦园教学区考区,以及杭州市第七中学转塘校区考区。其中杭州市第七中学转塘校区是首次使用。”此外,学校还将按照考场情况设置人员,指挥考生分多条队伍排队入场,以维持考场秩序。

  不过韦主任还是强调,考生务必提前前往自己所在考点熟悉环境,并根据未来天气,对前往考点的线路作出相应的应急规划。

  招考专业“承旧”也“加新”

  和往年一样,今年中国美院招生方式仍然为按照大类招生,分别为中国画、书法学、艺术学理论类、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建筑类、环境设计、录音艺术、以及良渚校区的艺术与科技及工业设计。

  其中去年刚开始招生的工业设计专业面向浙江普通高考生招生,共录取35人,且报名此专业的考生无需参加中国美院的校考。而艺术与科技专业则是中国美院今年的新增专业。“增设这专业也是应时代的潮流,将艺术与科技进行融合,让艺术落地,也让艺术学会跨界。”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说道。

  在报名确认现场,来自湖南的考生陶方琳就报考了艺术与科技类,对于报考原因,她解释道:“我自己一直对环境设计方面的职业很感兴趣,也希望未来能从事相关工作,选择艺术与科技其实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现如今科技很发达,环境也与大家息息相关,觉得这个专业比较超前。”

  45比1,竞争压力依旧不减

  据今年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介绍,今年中国美院计划录取本科生1770名,其中含面向浙江省招收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5名,录取比例为45:1。

  “竞争压力肯定是不小的。以往是各地艺术学校同时开始考试,可以分散部分考生,现如今艺考改革,各地高校分时段进行考试,考生在同一所学校的集中人数变多,竞争压力自然会变大一些,但主要是精神上的压力,做出及时调整就好。”罗辉老师讲道。

  罗辉老师来自湖南长沙八音艺术培训学校,当天他带领学校约20名考生前来现场确认。“中国美院声誉在外,难度是比较大,这次前来报考的学生也都是经过选拔的,但难归难,大家的信心还是很足的。”

  来自山西太原的张同学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报名确认的大厅,手持准考证的她眼神坚定不移。“我三年前就有了考中国美院的想法,中间还和爸爸妈妈一起各地参观研究,对于这次考试我还是很有自信的。”张同学笑道。

  无论压力多大,诚信考试依旧是重中之重。中国美院官方微信平台也发出了提示:“道路千万条,诚信第一条,考中不守信,考后两行泪。”

  据悉,本次中国美院2019年招生考试成绩将于4月中旬在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上公布,考生只有取得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合格证后,才可填报中国美院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