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为高考上保险,也为职业生涯指路
2019-03-03 23: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洪河 代雨桃)“2019年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现场咨询会”今天在杭州和台州在两地同时举行,活动吸引了广大考生和家长们热情参与。

  台州场:提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充分利用政策红利

  虽然今天下着小雨,但是从早上八点开始,前来参加咨询会的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台州学院体育馆举办活动的两个分馆几度爆满,咨询会到场人数比去年明显上升。

  “我之前已经初定报考温州医科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的三位一体,不过咨询会到场的学校非常全,所以我正在找其他学校咨询,看看有没有更好的选择。”一位考生跟目标高校的招办老师咨询完情况,但还是不肯离场,希望能借着咨询会看看更多学校。

  近年来,台州市考生和家长们对于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的积极性逐年提高。“这一方面是三位一体、高职提前招生为考生升学提供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根据高校的反馈,近年来通过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的学生,在学表现得到充分认可,所以高校招生的积极性也在逐年提升。”台州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雪梅说,“多方共赢局面的形成,也体现了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正趋于成熟。”

  不过,选择参加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并不代表考生就一定能顺利进入心仪的大学或者专业。不少招办老师提醒,在参与报考的过程中,考生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如果考生选择了专业方向,首要的第一步,就是必须去了解自己选择的专业,知道自己专业对应着怎样的素质或者能力,自己到底能不能胜任这个专业。”台州学院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邱战洪说,“我们经常遇见考生,参与三位一体综合测试时,对于自己选择的专业了解不深,甚至不清楚自己专业以后到底做什么,从事什么工作。这一方面降低了自己入围几率,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专业选择,甚至对自己未来生涯发展的不负责。”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金啸胜也提起了类似的问题,在咨询会上,他有很多话想对考生说,但是来现场咨询的却经常只有家长。“如何让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职提前招生以及参加综合测试时候的注意点等等,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内容我想跟考生作交流,因为家长其实并不一定了解考生的情况,交流起来事倍功半。但是我发现,很多时候,家长的积极性明显高于考生,这肯定是存在问题的。还是需要学校、家长多方面的引导,让考生能够发挥自身的能动性,正视自身的生涯规划,这样才能以最好的状态来应对包括三位一体、高职提前招生甚至高考及之后的志愿填报。”

  杭州场:三位一体的招生政策到底好在哪儿?高校招办的老师最有话语权

  “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政策,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是红利,让考生和家长多一次选择权,避免了过去“一考定终身”的情况,而这种综合评价形式既有助于考生向目标院校直接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也有助于高校通过测试招到适合专业发展的学生,是一种双赢。”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许若敏看到咨询会现场的人潮后这样说道。

  此次咨询会杭州站安排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场馆内来往的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墙上大屏幕展示的也是通过三位一体政策进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优秀学生,他们参加三位一体后找到了目标方向并为之努力,为自己的人生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夏涛介绍,学校三位一体考察时会融入部分专业相关的知识,旨在选拔具有专业潜力的学生。“每位学生入学后即做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一早了解到专业情况和就业前景,为学生提供实地了解企业的机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明确社会需求从而带着目的性去学习专业知识。”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也致力于为所有有想法、有能力的学生提供提升专业能力的平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竞赛,参加专业性的竞赛会让学生的专业知识把握更加稳固。

  “三位一体的选拔方式改变了原先高考唯分数的情况,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也做过跟踪调查,发现三位一体进来的学生从学分绩点、学生干部、入党、考研等方面的成绩,均高于同届的普通高考生。”浙江财经大学招生主管金国权这样说道。

  浙江外国语学院招生办主任范剑秋也同样认为,通过三位一体被录取的考生具有非常突出的专业潜力。而针对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担心的面试环节,范主任也建议考生不必做多余的培训,自信地展示自己即可,在回答问题时有条理地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展现学生的自信朝气才是最重要的。


  这么多场咨询会下来,不少招办老师也表示现在考生和家长提问的问题越来越专业了,这说明他们在前期做了一定的准备工作。浙江科技学院招办主任杨志祥说:“考生和家长是直奔主题来的,在前期对学校有了初步了解,到咨询会是为了对于开设的专业、报考细则的了解。”同时他也提醒考生在报考时需要注意高校对于面试合格人数比例的设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院校时要有适当的余地,最重要的是看清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避免高考后无法填报志愿的情况。

  据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主管费超介绍,家长主要关心的是专业的就业情况,学生则是关心综合测评的考查范围以及面试的注意事项。此外,费老师特别提到,学校不主张学生参加一些机构的培训,原始的状态参加测试即可,题目回答正确与否并不是评分的重点,综合测评主要为了考察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和思考能力。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方明也为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面试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主动了解想要报考的专业,可以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学习课程、就业方向等;二是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举止礼貌,给考官留下一个好印象;三是保持自信心和亲和力。


  由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出品的2019年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报考指南》在现场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认同和称赞,在现场没能领到的考生也不要着急,目前全省已经征订的400余所高中也已经陆续可以收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