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吴旬初:“三认识五关注”关于考生参加高职提前招生的几点建议
2019-03-06 11: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 吴旬初

  能够进入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就读,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最大的愿望,这里我会根据多年的招生工作经验,给各位即将参加高职提前招生的考生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是做到三个认识。

  一是认识什么是高职提前招生?高职提前招生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规定的四种选拔模式之一,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自2016年起全面推行。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在高考前提前录取。如考生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则无需再参加统一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

  二是认识自我。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 其实关键在于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做人做事,重要的是懂得自己该吃什么饭,知道脚能走多远的路,清楚自己的优点与缺点,明确自己的能与不能。因此,清醒地“认识自己”,既要有无情解剖自己的勇气,又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既不能坐井观天而惟我独尊,又不能推开窗子只见他人月圆。在报考前,应该对自己的学业水平、职业倾向、家庭背景等做一个客观的评估,这是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基础但却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惟有如此,才能做到志愿填报的精准性。

  三是认识高校。高职院校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相应的格局,有的办学实力强,有的尚弱。前者录取分数相对较高,后者则相对较低,当然,实力强的学校也有相对弱势的专业,反之亦然。考生应根据自己的评估情况作针对性选择。如果考生无法判定学校办学质量情况,下列两方面可作参考。其一,正如本科院校有“双一流”院校,高职院校也有“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仅有百所,浙江省6所。分别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其次是浙江省高职重点建设校,全省仅5所,这是对学校办学质量的肯定;其二,各高校在2017年、2018年统一高考中同类专业的投档分位次号也可作为学校报考和专业选择的重要参考。

  在完成“三认识”之后,考生在仔细解读各校招生章程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关注报考时间。省内开展高职提前招生的各高校报名起止日期各不相同,大致在2月底到4月初,考生应把握好报名时间,同时选好 3所左右体现一定办学水平层次差异的2-3个专业类别,在报名时间内登陆统一报名平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指定的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二是关注报考条件。报考条件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是符合当年高考(高职单独考试)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我省高考(高职单独考试)报名手续;其次是符合拟报考学校自主设置的报考条件,具体须对照各高职院校招生简章的要求。部分高校对考生的学考科目或学考等第有要求,部分专业对身体等条件有要求,应重点关注。

  三是关注学考成绩折算科目及比例。除严格遵照高职提前招生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外,对于学考成绩折算科目及比例,各高校具有一定的自主权,在发布的章程中,可能会出现计分科目为5-10门;语、数、外和其他计分科目计分分值相同或比重不同等各种组合。考生可比对各高校招生简章,选择计分方式对自己有优势的高校进行报考。另外,部分高校在报名结束后,会根据报名考生的学考成绩排序后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筛选,择优入围考试,考生需注意报考学校是否设有入围环节并关注入围结果。

  四是关注素质特长计分。部分高校针对具有素质特长的考生实施计分政策,计分项目包括体育竞赛;国家等级运动员;文艺比赛;全国业余考级并获相应等级;省级及以上、地市级、县区级荣誉;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选拔赛等。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

  五是关注综合素质测试时间。根据前两年的考试组织情况来看,综合素质测试时间大都集中于4月的某一个或两个周末,因而多所高校同一时间进行考试的几率较高,考生在报考前需关注报考学校之间是否有时间冲突。应学会选择,懂得舍弃。各高校办学水平层次、专业品牌影响力与个体学业水平之间的契合度可作为是否报考的重要考量。

  (作者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