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一大四学生的论文登上世界顶级学术期刊
2019-03-12 14: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章瑚 实习编辑 周沈君)在众多师生的热烈掌声之中,温州大学大四学生龚玲艳接过了聘书,正式成为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留学生的学术指导师,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她将负责解答和指导留学生在机电工程专业上的相关学术问题。

  “从现在起,她可以去接受这些荣誉了。”龚玲艳的导师温大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国际班负责人李子瑞教授笑盈盈地说。在以往,学术指导师一般由博士、副教授来担任,而这一次聘本院的本科大学生来担任,完全是因为其学术能力和英语水平都达到了水准。

  认真的学习态度得到导师关注

  龚玲艳是义乌人,2015年以高考总分618分考进了温州大学机电工学院,并进入机械工程国际化班进行学习。

  近一米七的高挑身材、清秀可人的五官、温婉可亲的笑容,眼前的龚玲艳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舒适感。可这样漂亮的女生在大学里的生活却与一般女生完全不同:很少逛街、几乎不化妆,没有男朋友也不谈八卦,她的所有课余时间几乎都在老师的实验室里度过。

  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因为龚玲艳成绩不错,英语出色,性子沉稳,当时教授C语言课程的李子瑞教授邀请她进入他的数值仿真课题组一起做课题研究。“我也是在选拔优秀的科研苗子,可是要跟着我做课题就需要放弃安逸的大学生生活,必须一门心思花在学习上。很少有学生能吃得了这样的苦。”李子瑞教授说。

  “老师的实验室也就六七个学生在,有些还是研究生。”龚艳玲说,一开始进入实验室,她经常听到老师和学长们讨论某个问题,各种学术用语、专业英语单词听了一耳朵,让她感觉好奇又高端。于是,龚玲艳的学习兴趣也变得更浓厚了。

  老师评价她做事效率极高

  一开始,李老师只是让龚玲艳学着做编程,但慢慢的,他就发现这名女孩学习特别的刻苦认真,除了上课的时间外,她几乎都泡在实验室里。“是个做科研的苗子啊!”李子瑞教授回头给龚玲艳的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热切地要求龚玲艳加入到他的科研队伍中去。

  李教授说,做课题本就是很枯燥和难懂的事情,可龚玲艳的好学之心非常强,她遇到不懂得事情就会打破砂锅问到底,查资料、问导师、做实验,直到得到答案才会罢休。

  在不断的积累和学习中,龚玲艳的技术英语提高迅速,即使是难度极高、非常考验专业水平的科研论文写作,龚玲艳都可以完成得相当出色,而且经常帮助其他研究生、甚至是学校老师做论文修改。“她做事效率极高,她可以在三个小时内就帮别人的全英文论文做出修改,指出对方论文中所出现的问题。”对待如此一名优秀又勤奋的学生,李子瑞教授毫不吝啬自己的爱护。“我对她的培养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用心。”

  为了能让龚玲艳沉下心来做科研,即使她的优异成绩已经达到了各种评奖评优的标准,但李教授却一概为她挡掉,甚至还跑去学校领导面前说:“别让她参加竞赛,别让她获奖,她以后值得更好的荣誉,但是现在她需要拒绝浮躁和虚荣。”

  学术论文登上国际学术专刊

  “我觉得将微流控技术用在锂元素提取,或许可行。”有一天,李子瑞教授将自己的学术想法告诉了龚玲艳,并指导她通过数值仿真对这一想法进行验证。在历经了三四个月的研究和整理后,龚玲艳将这篇论文写了出来,李子瑞教授对她的钻研态度和行文用词都大加赞赏,也竭尽全力为她润色,并且投稿给国际工程技术行业的顶级刊物之一《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那篇论文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如何用微流控技术来提取高镁锂比盐湖中的锂元素,借助数值仿真证明该技术可以实现效率的提高,而且能提取出更为纯正的‘锂’”。”龚玲艳介绍说,在中国,八成以上的锂元素都存在于青海盐湖,但传统方法都是用煅烧法以及其他手法进行提炼,这样的提炼效率不高而且很难实现锂镁分离。而这也是学术界第一次有人提出用微流控技术来提取锂元素。

  去年1月,李教授将这一学术论文投稿至《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没想到一个月后就得到了该刊物编辑的正向反馈。不多久后,龚玲艳的论文就被发表了。消息传来,整个学院都是一片沸腾。

  希望更深入学习微流控在生物工程方面的应用

  就在半个多月前,龚玲艳的另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另一家国际权威期刊上。截至目前,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过的论文就有三篇。按李子瑞教授的话说就是:“博士发表一篇这样的文章就能可以毕业了。而我们玲艳发表了三篇!”导师的语气里带着满满的骄傲。

  “如果不是学院和老师给我提供了那么多的学习机会,让我更清晰地了解微流控的发展现状,并有机会到各种国际大论坛上学习,或许如今的我也依旧是个平凡的女孩。”已经是大四的龚玲艳再有半年就可以毕业了。对于未来,她希望可以开拓更多的研究渠道,走更为宽广的研究道路。“最近挺喜欢看微流控细胞分离方面的材料。希望以后可以从事相关研究。”龚玲艳笑着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