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传原创音乐剧《红船往事》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
2019-03-12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叶晨曦)“红船,你是一部经典,阅读你深深眷恋;红船,你是一首颂歌,唱着你心潮翻卷……”3月8日晚,由浙江传媒学院与嘉兴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重大资助项目音乐剧《红船往事》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曦,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以及浙江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等18家单位的厅局级领导出席,省直机关青年干部、省国资委系统党群干部以及业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高校青年学生、广大市民等1500余人前来观看。

  音乐剧《红船往事》紧扣首创、奋斗、奉献为核心的“红船精神”,从《走近红船》起至《红船启航》终,分《书海寻觅》《红色恋人》《红色宣言》《我失骄杨》四大篇章,紧紧围绕“不忘初心、不懈追寻”的思想理念,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真实、生动地在舞台上再现了具有坚定信念的革命先驱,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阻挠,“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历程,歌颂了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与丰功伟绩。

  该剧是浙江传媒学院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综合运用“红船精神”研究成果,将教学、创作、演出与立德树人有机融合的一次积极尝试,是集高度思想性、艺术原创性、持续传播性、思政生动性于一身的经典音乐剧。秉承尊重历史的原则,努力把握历史人物的真实风采,并运用内心外化、时空穿越、幻想梦境等不同的艺术手法,将“红船精神”贯穿始终,向观众展示真实感人的剧情。在音乐创作方面,则采用了嘉兴、湖南等地的传统音乐元素与当代人审美特点相结合的音乐创作手法,主题鲜明,戏剧性变化丰富,即承载着历史厚重感,又体现着人性的温度,使音乐的戏剧张力和抒情性充分展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黄建发部长看后对该剧表示充分肯定:“《红船往事》很有艺术性、思想性和感染力;演员情绪饱满、表演认真,是个非常好的弘扬‘红船精神’的生动思政教材。”

  饰演毛润之的浙传音乐学院李立平老师在谈及对角色的感悟时说:“对青年毛润之精神的理解很重要,这也是刻画这个人物的根源所在。这次演出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必须让自己百分之百投入到角色的揣摩和表演中去。”

  观众毛女士特意从余杭赶来,因为正赶上三八妇女节,所以来看音乐剧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她表示:“红船起航于浙江,这是浙江人的光荣,希望通过这次演出接受熏陶,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演员们的表演非常精彩,今天真的不虚此行。”

  据了解,浙江传媒学院50多位师生扮演剧中所有角色,10多位师生承担舞台幕后工作,平均年龄21岁。浙江传媒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剧本、音乐、演唱、表演、灯光、服饰、舞美等方面,有机整合资源,倾力创作创新,集中展示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实力。

  据悉,在走进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之前,音乐剧《红船往事》已经在嘉兴大剧院、浙江省委党校、南京荔枝大剧院等多地巡演22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11-28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