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节约粮食怎么做?胜蓝师生有妙招
2019-03-13 22: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雨沁 张周周 实习编辑 周沈君)最近几天,每天中午在胜蓝实验小学食堂门口,总能见到一群身穿蓝色围裙,拎着汤桶,端着饭盆,捧着菜碗的小学生们忙进忙出的。他们在干什么呢?经过了解得知,这是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展开的“热爱劳动 珍惜粮食”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前,学校各班精选了4名午餐管理员帮助老师和食堂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午餐管理,其中3名有责任心,有力气的学生作为校级管理员,负责与食堂所有工作对接;1名动作迅速,有管理能力的学生作为班级管理员,负责教室内外有序文明用餐的管理。

  胜蓝实验小学还为这些管理员特别定制了蓝色小围裙、“午餐管理员”挂牌和“小管家责任岗”贴纸,增强孩子们的活动仪式感。校级管理员着装上岗,围裙、挂牌和岗位贴纸专人专用,自己维护,弄破弄脏都要自己修缮。

  经历了一周的试用和培训,小管理员们正式上岗。校级管理员们每天最早用餐,用餐结束后负责把班级剩余统一倒进汤桶,收拢餐具一起还到食堂门口指定地点。考虑到孩子们排队打饭花费的时间比较长,班级管理员负责在打饭时把门口排队的人控制在3-8人左右,其余同学在教室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学习或看书,珍惜手上的每一分钟。

  据了解,胜蓝实验小学的老师们非常关注孩子们每一天的用餐情况——在进餐过程中饭菜不够或过多都先到周边班级“互相帮助”,不足再由校级管理员着装进食堂添加,长期有多出或者少给的情况在中午还餐具的时候与食堂工作人员当面沟通并记录,以便及时调整。

  此外,在活动中,学校学生处大队部老师和指定的大队委员还穿围裙戴袖章在食堂门口执岗,检查管理员们还餐具是否整齐有序,并对所剩食物进行称重,在“热爱劳动 珍惜粮食”的白板上反馈称重公斤数,一周后将横向纵向数据进行对比,让数据说话,给优秀班级发放“特别表扬卡”激励。

  活动从实施到现在已近一个月,回首启动的第一周,学生处大队部每天在学校微信群反馈,管班老师们会针对饭量、菜品实时汇报,只为把浪费降到最低。到今天为止已经有很多班级在还餐具的时候能够做到“空桶”了。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杨森毅书记表示,这个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为了让孩子们能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品质。在让孩子们吃饱、吃好的前提下,不浪费、爱劳动、懂感恩,并感谢所有胜蓝老师们的付出,这将是孩子们一生的财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新一届大队委员上岗.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