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隆重举办“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教材启用仪式
2019-03-26 10: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李娟 实习编辑 周沈君)3月8日,春和景明,阳光明媚。在这大地回春,万物萌生的美好日子,浙江外国语学院(后简称“浙外”)在望院D131会议厅隆重举行“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教材启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宣勇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赵文波主持仪式。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徐勇参加仪式。

  恰逢“三八”妇女节,宣勇首先向辛勤工作、勤奋好学的女老师、女同学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祝女同胞们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节日快乐。

  启动仪式上,宣勇对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党委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对学校扎实开展、协同推进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取得的成效等表示肯定,指出此次举办“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教材启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启动仪式,目的在于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化“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

  宣勇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根基。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在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要层层深入抓学习,全力以赴重落实,善于作为敢担当。三要创新育人载体,在持续深化“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中放飞青春梦想。他强调,“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是浙江外国语学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重要载体,是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创新举措,是引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在这两年工作的基础上,各单位要把学习教育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题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效。下一阶段,我们要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创新“课程思政”;深入推进文化育人,打造文化精品;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提升育人实效;不断强化创新创业育人,提高育人能力;积极优化组织育人,筑牢思想根基。

  宣勇勉励同学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人生出彩、青春有梦,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聚力量,为把浙江外国语学院建设成为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之后,宣勇为浙外师生代表授发学习教育教材。他亲切地为学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统筹教材使用和工作推进的相关部门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发放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教材》。

  在随后的开启仪式,宣勇、赵文波共同按下启动器,开启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新篇章。全体师生共同见证着“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深度推进,见证学校思政教育不断探索新路径的不懈努力。

  赵文波表示,今年是宣书记批示开展学习教育两周年,举行“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教材启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启动仪式,意义深远。两年来,浙外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今年,根据校党委要求,宣传部会同马院、教务处等单位,牵头编写学习教育教材,开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新了思政教学形式,拓展了思政建设新路径,深化了课程思政改革。借此契机,他寄语师生:希望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职能部门统筹推进教材使用,专业教师们充分挖掘教材的德育元素,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去;同学们认真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在第一、第二、第三课堂中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展现青春风采,书写青春华章。

  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浩介绍了学习教育教材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他表示,教材编写和课程开设将成为浙江外国语学院思政品牌——“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也是贯彻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所提出的1112实践教学工程的具体体现。

  据悉,学习教育教材将《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相关内容重新组合,分信念、勤学、实干、为民、情义、从政六个篇章编写案例,从编者点评、扩展阅读、问题思考等角度引导学生学习和践行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是浙江外国语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校本教材和浙外师生的必读内容。《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一门大学生必修课,分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理论教学部分主要组织教师从榜样力量、峥嵘岁月、有为青年、艰苦奋斗、坚定信念、爱国奉献、为民初心、勤学苦读、踏实劳动、炙热情感、时代使命等十一个专题拍摄讲座视频,正在有序进行中,将于4月上线。

  随后,“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了第二次宣讲。浙外宣传部田俊杰、中文学院陆卫斌、经管学院岑盈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锋等几位老师和教育学院学生邢钿钿,围绕坚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等方面,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视角阐释了学习教育的内涵与价值。

  此次活动,浙外组织部、学工部、教务处、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