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大三学生发表的科研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2019-04-03 08: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伟胜 实习编辑 叶晨曦)经常发表学术论文的人都清楚,要发表被SCI收录的论文不容易,而要入选相关学科领域ESI高被引论文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浙江农林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学生钱炜聪,在李兵副教授指导下不仅发了SCI论文,而且还入选了ESI高被引论文。

  水热炭表面含有丰富的含氧官能团,对阳离子污染物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但水热炭比表面积和孔容较小,制约其在环境领域中的应用。还在读大二的钱炜聪,在老师指导下研究发现,用竹材加工废弃物为原料,在酸性水热环境下可制备比表面积大的水热竹炭;随后他们利用冷碱活化法增加水热竹炭表面含氧官能团含量和提高水热竹炭表面负电荷。运用该方法制备的水热竹炭具有大的比表面积和丰富的含氧官能团,两者协同作用可大幅度提高水热竹炭对亚甲基蓝(一种染料、工业废水中常见的有害物质)的吸附能力,吸附容量是普通吸附剂的三倍以上。

  在此基础上,经过李兵副教授的指导,钱炜聪完成了论文《改性水热竹炭除去水溶液中亚甲基蓝》(“Removal of methylene blue from aqueous solution by modified bamboo hydrochar”),随后于2018年8月以第一作者发表在美国SCI收录期刊《生态毒理学与环境安全》杂志(《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影响因子为3.973)上。ESI数据库2019年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论文入选环境/生态学学科领域ESI高被引论文。

  钱炜聪从大一就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跟随李老师从事科研训练,主要从事利用水热炭化技术将竹材加工废弃物制备成高吸附性能的水热竹炭吸附剂处理工业废水等方面的研究。

  “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从事科研训练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有助于我们本科生在科研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升。”钱炜聪表示,自己在参与老师科研活动过程中,通过查阅文献、拟定实验方案、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等科研训练,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表示,根据该校本科生素质奖励办法等有关规定,钱炜聪同学发表的这篇论文,将获得相应的奖金和创新学分奖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