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寻找栀子花里的“健康财富” 浙江农林大学张有做教授团队成功开发栀子油等系列产品
2019-04-03 0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伟胜 实习编辑 叶晨曦)栀子花是我国常见的重要庭院观赏花卉,它色泽纯洁、香气迷人,同时还是一味传统的中药,对人体健康很有好处;栀子果则是卫生部首批公布的“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的植物,以干燥成熟的果实入药。但是由于受种植培育、加工利用等技术限制,“浑身都是宝”的栀子一直没能得到很好的开发,它的价值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浙江农林大学张有做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栀子富含宝贵藏红花素且“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具有较大的市场开发价值。为更好地开发相关产品,他牵头组建了由浙江农业科学院、江南大学等高校组成的专家团队,通过品种筛选、规范种植、实验分析、产品研制,成功开发出了栀子藏红茶、栀子藏红油、栀子饭宝、栀子手工皂等系列产品。

  张有做教授在东京农工大学读博士期间,就开始着手栀子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入浙江农林大学工作后,张教授继续深入攻关栀子加工利用技术。张教授表示,虽然大家普遍对橄榄油了解比较多,其实栀子油完全可以于橄榄油相媲美,甚至比橄榄油更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为栀子油中含有40多种生理活性物质,譬如藏红花酸、角鲨烯、植物甾醇等功能成分。其中藏红花酸可以直接进入大脑屏障,起到抗忧郁、提高记忆力的作用。

  张有做认为做好栀子系列产品研发这篇文章,不仅对我国传统的栀子产业升级和延长产业链、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强民富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今,张有做团队已经与中国栀子种植业协会的几百余家栀农开展合作,携手探索我国栀子产业发展的振兴之路。张有做表示,“自己还在起步阶段,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食品营养的从业者、农林大学的科研工作者,我非常希望能够为老百姓真正做点实事,努力实现用一颗栀子诠释科技创新、服务三农、健康中国的人生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