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最美思政课,在农场小火车上讲乡村振兴
2019-04-03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实习编辑 周沈君) 在乡村农场的观光小火车上上思政课,请致富村民“现身说法”给同学们讲课,一边听着讲解一边看着窗外的“美好生活情景”作验证。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后简称“杭电”)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们上周五形势政策课上经历的。

  推出这堂课的是杭电团委书记杜加友。这学期杜老师也担任学校形势政策课授课老师。“我在为第二讲‘乡村振兴:顺应亿万农民新期待’备课时,当时想,浙江是美丽乡村建设全国示范地。安吉鲁家村是两山建设模范践行地。讲美丽乡村、美好生活,还有什么比让同学们亲眼所见更有说服力?”杜加友告诉记者。

  在征求学校相关教学管理部门同意后,杜加友决定把“乡村振兴课”搬到鲁家村远近闻名的环村小火车上。“我们提前做足了功课。鲁家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田园变景区、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其独创的公司+村+家庭农场模式,具体怎么实施,很让我好奇,”来自安徽马鞍山的贺玺同学,对经济学很痴迷,去鲁家村上课,也有实地考察当地乡村振兴路径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的意图。

  从杭电驱车到安吉鲁家村,师生共20人,山路美景让2个小时的车程过得很快,也让同学们对这堂“呼吸着乡村空气,沾着泥土气息”的思政课倍加期待。令同学们惊喜的是,和杜加友一起组成“三人讲师团”的“神秘老师”,是两位村民,一个是村口经营“小火车饭店”、在农庄也有股份的魏得顺大伯,一个是小火车观光售票员陈阿姨。“这两位‘老师’是鲁家村从贫穷落后到兴旺美丽的亲身参与者,而且是最终受益者代表,他们和我一起讲农村发展,同学们信服!”杜加友对自己“聘任”的“讲师”很有把握。

  “大家看左边,就是一个海龟农场。”杜加友老师指着车窗外说,“这里不仅搞养殖,大家注意它的生态。这个农场非常注意可持续和绿色发展。”“这些农场能将外面的资本引入到我们乡村建设中来,同时也吸引了人才。人才不是从乡村流入城市,而是回流到了农村。”杜加友的话,让来自内蒙古赤峰的周纪昀同学,对解决家乡农村人口流失、人才匮缺问题有了新的思考。

  “大家想想这个过程,需要经历怎样的巨变?想象一下你们是这里的村民,假设这里都是你们的田地,养着你家的牛、鹅。现在需要大家把田地拿出来作为资本,还要村民拿出钱来做环境整治,以吸引更多的外来资本进入,一起把蛋糕做大,这个思想工作要如何做?大家都爱金山银山,那么‘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这个理念如何让它落地呢?最关键的,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呢?”杜加友的话,让同学们陷入沉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背后有着深邃的思考。实现绿水青山,需要勇气魄力和智慧。到了鲁家村,看到这里欣欣向荣活力盎然的景象,真正感受到,舍小求大的大道理,”来自河南商丘的徐如辉同学感叹道,两山理论离我们并不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呀。

  “我老婆开饭店,游客一年四季不间断,食客也很多,一年至少17、18万元吧。”魏老板的话,引来学生们一阵赞叹。

  “那这里的村民收入主要靠什么呢?”有学生很好奇。“合作社,村民是有股份的。”魏老板很自豪地说,“股价刚出来的时候17元一股,过了四五年,现在已经翻到了300多元啦。”

  “思政课上说美好生活,这不就是美好生活嘛,可信、可感受、可实现。而且用我掌握的经济学原理都可以解释这里发生的巨变。”贺玺感直呼“这堂课有风景、有干货、有说服力”。

  魏冬冬同学说,现在的零零后大学生,通过网络获取大量信息,独立思考能力也很强。“思政课就要这样,在广阔大地上,自己沿途听到看到的,就是知行合一的过程。”魏冬冬的家乡近年也成为两山理论的一个实践地,他觉得安吉鲁家村的做法很值得家乡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说,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这次在乡村小火车上上课尝到“甜头”的杜加友告诉记者,在最美乡村示范地鲁家村最具象征性的农场小火车上讲思政课,大家吹着乡风、踩着乡土、听着乡音、闻着乡村气息、感受着乡村巨变,没有比这更有说服力、更生动具体、更接地气的思政课素材了。

  “平常上课用PPT,小火车划过的绿水青山和美丽田园,不正是关于美好生活的PPT图片嘛!”一位同学向着窗外挥了挥手,并对记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