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公办民办同步招生5月5日启动 中考招生制度又有新变化
2019-04-03 17: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周沈君 郭端宇)今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的通知》和《杭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文件明确了今年杭州市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后简称“公民同招”)报名时间,为5月5日至13日,同时指明了2019年杭州市中考的几点变化。

  公民同招具体时间表出炉

  5月5日启动报名

  今年起,全杭州市公办、民办小学(均含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将正式实施公民同招,进行统一信息登记、同步网上报名、同步公办小学现场信息核验和民办小学招生面谈、同步招生录取。

  今年公民同招时间大致安排如下:

  5月5日至13日,网上报名。

  6月22日、23日,公办小学第一批现场信息核验和民办小学自主招生面谈。

  6月24日起,对公办小学第一批通过验证的适龄儿童发放入学告知信息,民办小学发送录取确认信息。

  6月27日、28日,民办小学网上补报名。

  6月29日,民办小学补报名招生面谈和录取。民办小学录取结束,公办小学第一阶段录取基本结束。

  相关文件政策解读

  公民同招倡导家长理性选择学校

  公办小学质量正在筹划提升中

  公民同招要求:每民儿童在公办小学或民办小学中选报一类,其中,选择民办小学者限填报一所学校。

  对于未在第一阶段被录取的儿童,将自动进入公办小学第二阶段招生程序。去、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小学将根据儿童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情况,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进行分类排序,其中报名民办小学的儿童,按照“同类情况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同类别报名公办小学的儿童之后。

  因此家长需要在报名时理性选择,因为一旦没有被所选民办学校录取,就有错失优质公办学校的风险。

  此外,对于大家一直关心的公办小学质量提高的问题,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公办的师资质量是有绝对保障的。推进公办学校发展的“强校计划”正在制定中。政府也会运用行政手段完善教育资源与师资的配置。”

  中考招生制度改革主要有三个变化

  2018级学生不进行英语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

  今年改革后的中考招生制度与往年相比主要有以下区别:

  一是所有初中毕业班学生均需参加中考。

  二是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有所变动:从2021年(2018级初一学生)开始,省一级重点普高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为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60%(之前为50%)。

  三是从2022年(2019级初一学生)起,名额分配生将逐步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民办初中当年自主招生学生数按不高于50%的比例计入应届毕业生数。

  此外,针对之前热议的“科学实验测试与英语听说能力人机纳入中考成绩”一说,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得到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明确答复:“现在可以明确,2018级学生的科学实验测试与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不会记分到考试中。在各地考察中发现人机对话仍存在问题。此外,科学实验测试的考察是一个过程,评分有一定的难度。因此综合考虑决定,2018级的学生将不会进行科学实验测试与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