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中考前的初三同学:问问自己,准备做怎样的高中生
2019-04-13 19: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亲爱的各位初三同学:大家好!

  我是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申屠永庆,尽管我们现在还素不相识,但看到不少同学为考试升学而焦虑,知道很多同学被过多的作业、重复的做题、周末的培训压得喘不过气来,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一时缺乏学习动力,作为高中校长觉得有必要早一点和你们“握手”和交流,帮助你们升入心目中理想的高中。

  大家想必知道登堂入室这个成语。我把高中比作“堂”,把大学比作“室”。在今天,登堂入室对我们每一位初三学生来说不是难事,但做好登堂入室的各种准备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这件事却十分重要。在此,请大家认真思考三个问题,并做出自己的回答。

  一、你懂复习吗?有同学可能会说,复习就是做题,就是把忘记的回忆起来,就是把原来不会的弄会,最终考得一个理想的分数。除此之外,你还有别的答案吗?其实,复习的要义不是“复”而是“习”。 低层次的重复是无趣的疲劳战,让人厌烦;真正的温习别有风景,让人欲罢不能。你要做的是让复习成为一种高层次的学习!让已有的零星分散的知识建立起联系,解题的本质是“转化”,就是将未知和已知建立起联系。所以你必须学会架构起一个网络体系,从而让人的心智得到发展。因此,真正的复习,将伴随着梳理、概括、分析、综合、归纳、演绎、联想等,你要有意识地做这些工作,不仅助力中考,这也是高中生必须具备和发展的学习能力,甚至一生都要与此为伴。

  大家眼前正在复习迎考,会有紧张感。我觉得适度紧张正是良好的应试状态,就像运动员比赛前手心会冒点汗。中考前的这两个月,我的建议是:增加体育活动,始终保持愉悦心情;减少大量做题,少做或不做难题,多看课本例题,训练规范解题;把问题归类,并尝试自己出几道题。

  二、你学习快乐吗?你是否觉得这个问题很奇怪甚至可笑——学习有什么快乐可言?我当然知道你说这话的感受,学习还没有给你带来快乐。可有什么事使你感到快乐过吗?一顿美食?一场尽兴的游戏?一个心仪已久的礼物?一次较好的考试成绩?这些其实都不是快乐,最多是快感,是一种的瞬间情绪体验。真正的快乐是可持续的,是伴随着生命活力的。真正能让人持久的快乐,不借助于外界,只关乎一样东西——我们的内在,比如心智的提升、灵魂的净化和人格的高贵,而这个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得到。

  学习不快乐,因为我们缺乏对学习目的的认识,缺乏学习动力。我记得自己小学初中那会,每当开学时新书发下来时,捧起新书,闻着墨香,便有一种学习的冲动。那时,学知识考高分是主要目的。各位初三同学,现在的时代与你们父母小时候所处的时代完全不一样了,物质生活的满足已不是难事。物质生活固然重要,但绝不是我们学习和存在的主要意义。我们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在于让生活、让社会、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用浙大附中人的价值追求来说就是“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理性为中国代言”!如果你是有这样理想和抱负的孩子,来,浙大附中欢迎你!有这样巨大使命感的人,能不努力吗?学习还会没有动力吗?

  三、你会照镜子吗?也许你觉得这个问题最容易回答,甚至无须回答。但是,我要强调,这个“会”是要重读的,是“学会”的“会”。人们没办法直接看到自己,所以发明了镜子,古人称为“鉴”。照镜子即“借鉴”,是认识自己的一种方法,知道自己的长相,从而懂得自己的内心。相由心生,塑造长相,要从塑造内心开始。现在我国基础教育正在进行改革,改革的一个出发点就是让我们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了,有选择是好事,但你会选择吗?学会选择是和学会认识自己、学会负责联系在一起的。你是否知道性格上的优点和缺点?是否明白自己学业上的特长和不足?是否清楚自己的兴趣、志趣和潜力?我们经常要问问自己,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不知道自己是谁,自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当然也无法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人总不能活在稀里糊涂、浑浑噩噩中,希望大家做一个实实在在的追梦人。

  同学们,在你紧张复习迎考的时候,我的这封信也许“不合时宜”,可能它不会直接给你考试涨分,但我希望能助你“长高”——给你人生以方向和动力。

  从登堂到入室,是人生境界的提升,是穿越美丽获取幸福的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讲,成为怎样的高中生,比成为哪所学校的高中生更加重要。

  同学们,你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更生活在一个美丽的城市,这无疑是幸运的。但从幸运到幸福,中间还隔着一段路,这段路,取决你是否能顺利地“登堂入室”。祝愿你成为合格甚至优秀的高中生,也祝贺大家即将完成初中的学业,准备开启另一段铺满阳光和花香的人生之旅!

  我们在高中迎接你!

  浙大附中校长

  2019年4月12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3582978 2017-01-24 10:14
SRC-20380559 2017-01-03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