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官更看重“硬核”实力?浙江多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综测落幕,测试方式和考题都有新花样!
2019-04-15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程振伟 沈琰 沈志强 龙贵虎 杜晓哲 张福强 丰爱静 记者 赵洪河 邱彬鑫 实习记者 叶晨曦 郭端宇)4月13—14日,浙江28所高校开展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14日,我们记者团将走进多所高校的台前和幕后,让大家对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有更多的了解。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现场直击:半结构化面试,检验考生硬核实力

  将身份证放入感应区,对着电脑刷刷脸,经过金属探测仪的一番“扫描”,考生就能轻松进入面试考场区域。这一幕就发生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面试报到现场。

  4月14日,经过前一天紧张的笔试考核,1572名参加学校2019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的考生进入到最终的面试环节,接受校内外专家组成的面试考核团的检验。

考生谈:考官亲切、考题新颖,考试安排很“走心”

  9点一到,焦急等待的家长们就迫不及待进入开放的教室观看考生们面试直播的影像。虽然是四个教室同步直播,考生考试的画面也并没有停留很久,很多家长还是一眼认出了自己的孩子,“真没想到我家孩子站在讲台上还蛮有范儿的”“你看,左上角画面是我们家的儿子,讲的还蛮投入,你看他手舞足蹈的”……直播考生面试画面,不仅缓解了焦急等待家长的心情,还让家长们对自己孩子有了更多的认识。

  很多考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谈到了一点:学校安排很周全,很多细节上的准备带给考生和家长不小的便利。

  伴随着铃声结束考试的首批学生陆续走出考场。刚走出考场的曹同学向记者介绍了面试的流程:“我们一组人进去后,工作人员会先带我们进一个教室,然后给我们一份关于科技方面的阅读材料,我们有15分钟的准备时间,在阅读材料的同时思考考官会根据材料问些什么问题,之后会分别进入不同的考场,不能带着这份材料。”考生进场首先要进行自我介绍,之后考官首先会随机抽取设计好的问题进行提问,最后会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的内容自由提问。

  “平时我喜欢关注科技相关的热点,所以当被问到关于脑机接口可以应用在哪些领域以及对材料的理解时,我有条理地分析了问题,我对自己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诸暨中学分校的孙益楠在走出考场后兴奋地说到,“今年最火的话题无疑就是5G和人工智能了,我感觉这次的考题特别贴近时事热点,对我们平时的阅历有很高的要求。”

  “阅读材料是有电影《战斗天使:阿丽塔》引出的关于脑机结合的内容,”来自温州的余同学表示:“我没看过这部电影,但还好考官只是针对材料中的脑机结合的内容问我相关技术是如何实现的,将来可以应用到哪些领域,对我们的未来有什么意义之类的。最后考官问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看法,以后会不会购买。”小余有点懊恼,认为自己回答得并不好,“我完全没有想到考官会问这么开放的问题,之前一点都没有准备。”

  在参加“三位一体”面试的考生中,还有一对特殊的双胞胎兄弟——汤丰玮和汤丰渝,他们来自乐清市知临中学。兄弟俩作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浙江省一等奖的获得者,同时以学科特长生的身份参加了学校今年的“三位一体”考试。弟弟汤丰渝告诉记者,他们两人一直都是同一所小学、同一所初中、同一所高中,后来又拿了相同的大奖,两个人都对计算机、人工智能感兴趣,杭电在计算机方面有很突出的学科优势,非常适合他们两个人报考。汤丰渝有信心地说道:“如果进入杭电,我一定要参加ACM竞赛。”

考官谈:考生思维开阔,综合能力强,心理素质杠杠滴

  早上九点,第一场面试正式开始。每一个面试教室里5名考官,来自不同专业领域,拥有不同的知识背景,对考生进行“轮番”考察。

  卓越学院院长谢建精有着丰富的面试经验,他告诉记者,“‘三位一体’考试采取的是半结构化面试,在预先设计好的材料题的基础上,考官向考生提出一些随机性的问题。这样面试的方法有很多优势,增强了双向沟通,可以获得更为丰富、完整和深入的信息,从而对考生做出公正、公平的评价。”

  大华技术人力资源总监沈海峰是第二次担任 “三位一体”面试考官,面试中有多位考生综合素质突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选拔人才,一看专业能力,二看专注力,三是团队协作能力。‘三位一体’面试不同于企业招聘,我想我更愿意赋予考生一种正向的鼓励,期待激发他们的潜力。” 沈海峰说到。

  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卓亨逵首次受邀参加学校“三位一体”面试,在面试中,卓亨逵多次向考生提问,考察考生对时事政治的了解,“作为预备大学生,不仅要懂技术,还应该多关心国家,多了解时政。”

  “今年考生的想象力很丰富,有些科普话题,只能从媒体上获取少量的信息,但他们都能形成自己的见解,总体来说思维比较开阔。”第二次担任校内面试官的计算机学院的黄孝喜老师在谈到对考生印象时说到。他建议考生在多方面发展的同时要注重“深挖”,“不能只停留在概念上,要学会钻研,修炼自己的硬核实力。”

  会计学院的杨莹作为经管类老师,他的提问似乎难倒了一些考生,“报考杭电的考生比较偏向理工科,人文社科的知识涉猎不多,我希望他们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据了解,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三位一体面试最终结果将在4月底公布。

衢州学院

  自3月份报名启动以来,衢州学院三位一体招生共有1800余名考生参与报名,通过资格审查、书面评审等环节,共有338名考生获得综合素质测试资格。今天,共有284名考生参加衢州学院2019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

  今天一早,衢州学院教学楼被警戒线团团“包围”,“三位一体”的考生正井然有序地进入考场,比他们更紧张的,是楼下密密匝匝陪考的家长,他们时而焦灼地等待,时而担忧地望着考场……一个个忙碌的“红色身影”正穿梭在警戒线外,守护着一方“静地”,整个“三位一体”考试严肃而有序地进行着。

  洋溢着笑容走出考场的谢婧婧同学是今天“三位一体”考试第一位接受面试的考生。“虽然是第一个,但是我一点儿也不紧张。”从温州远道而来的她,也因为“三位一体”,开始了解衢州学院,“来到这里,让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志愿者们,在陌生的地方,他们热情的服务真的让我觉得很温暖!”

  相较于谢婧婧同学的一帆风顺,来自台州,独自一人来到衢州学院面试的应乾国同学却发生了点意外状况。原本要表演才艺的他,吉他和弦却突然断了,只能用清唱串烧歌曲的方式来代替。他乐观地说道:“虽然有一点‘小遗憾’,但是我总体还是比较满意的。”在面对考官给出的“如何理解师生关系”问题时,应乾国同学也颇有自己的一番见解:“正确的师生关系,应该要互相包容、坦诚、知心,亦师亦友的老师才能得到学生们的喜爱。”

  “三位一体”完美落幕,这一切都离不开老师和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周密计划。“早在半个月前我就收到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了,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我觉得很新鲜,”志愿者吴丽娟同学带着疲惫却幸福的笑,“连续两个小时的站岗虽然辛苦,但是看着来面试的考生朝气蓬勃的模样,我们一切的辛苦也都值得了。”

  “比起去年,今年学校‘三位一体’的报名人数可谓是‘更上一层楼’了,”学生处的李月白老师介绍道:“这充分表明了学校知名度的日益提高和广大考生对衢州学院的信任,希望选择衢州学院的考生们,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今年衢州学院两个专业统一按师范类进行综合素质测试,测试成绩师范类内专业均有效,获得学校综合评价招生入围资格后,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学前教育(师范)、小学教育(师范)均可填报,招生计划共70名。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今天,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进行了“三位一体”综合测试。本次共有1095名考生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报考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三位一体”,经过学校资格审查和书面评审,有401位考生入围综合测试,计划招生50人。

  上午8点,考场外等候的考生开始有序进场。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测试共安排了三栋教学楼,分为10个考区,24个测试室,每个测试室配一个侯考室。现场三栋教学楼都从外围拉起了警戒线,考生从预设通道进楼前需要经过一道安检,考官在进入时也需要进行安检。

  本次综合测试方式为半结构化面试,主要考查内容为学生综合素质,科学素养,专业潜质,创新潜质等方面。记者从考生处了解到,考官问的题目比较新,比如前两天的黑洞照片就成为了本次的考题之一,“考官问我对这次公布的黑洞照片和后续的事件有没有评价和启发,还好我最近看了新闻。”一位考生说。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等话题也成为了本次考题。

  每位考生有15分钟的时间进行测试,测试专家会根据考生回答问题情况,以及考生表现出来的兴趣方向等,围绕综合测试考核目标进行提问。

  记者从学校招就处了解到,为确保公平公正和考场秩序,学校采取命题测试与考务组织双分离、考官和考生双盲抽签分组等制度,纪检部门全程进行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率先在全省高校“三位一体”招生上运用微信小程序和人脸识别。测试考区抽取以及考生身份确认等工作均可以在小程序上完成。

  综合测试考生入场时,考场老师对入场考生进行准考证核验、人脸二次核验,切实执行“双核对、双确认”。

  另外,考虑到考生进场较早,等候时间相对长,学校还在等候室为每位考生准备了水、牛奶、糕点、巧克力等食物,真是“暖胃又暖心”。

  综合测试结束一周后,考生可登录学校招生网查询结果。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4月13日至14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稽山校区举行了2019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

  在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现场,来自宁波的王女士和儿子在昨天下午就已经来到校园内熟悉环境。“校园环境非常美丽,别具风情。”谈到选择日语专业的原因,她表达了对学校外语特色办学的高度赞赏。“由于孩子本身就已经在学日语,对日语有强烈的热情,所以我们坚定地选择了这所学校。我会成为孩子的后盾,给孩子创造出轻松的学习氛围。”

  报考酒店管理专业的考生张璐从考场出来后就雀跃不已。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越秀校园,并钟情于这样舒服的校园风格。“我十分喜欢 ‘和成·育秀’的办学理念。来参加这次的‘三位一体’面试也是想借此机会历练自己,积累经验。”

  来自湖州的考生沈琦表示,自己已经通过微博关注越秀达一年之久。她表示报考日语专业是出于对日漫的热爱,并为将来出国深造做准备。对于这次招考,她觉得自信很重要,其次日语能力要达标。“我在考前花了很多时间关注国际关系方面的新闻,没想到今天还能用到。这正印证了那句话,越努力就越幸运。”

  关于评价标准,面试考官透露,今年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侧重于学生的人文社科知识和综合素质。通过十分钟的面试交谈,考察学生是否具备学习该专业的语言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以此择优选拔。

  为了此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顺利进行,学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紧密合作。“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期间,校内图书馆开设了专门的家长休息区,并有负责人在咨询区为家长们解答关于此次招考的疑问。此外,报告厅内也放置了相关的手册供家长们进一步查阅以了解学校概况。

  据了解,越秀外国语学院2019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呈现了新高态势。网络总报名人数达到了6000余人,其中通过书面材料审核并参加缴费的人数为3600余人,同去年相比明显增加。考生可在考试结束一周后通过学校招生网(http://zs.zyufl.edu.cn/)查询成绩。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

  4月14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开展2019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暨校园开放日活动,这是学校第二年面向社会开展“三位一体”招生。

  报名火爆,考试形式全部为面试

  今年共有超过6000名考生报名参加学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生网上申报数6005人,通过初审人数283人,参加测试人数201人,计划人数与报名人数比例1:133。最终,学院按招生计划数1:5的比例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入围名单的考生在普通类提前批填报该学院志愿时可以填报符合选考科目要求的多个专业或专业服从。

  在考试形式方面,瓯江学院取消了笔试,综合测试方式为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素养、专业潜质和综合素质,满分为100分。

  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面试采取“双盲制”。考官与考生随机生成确定考场或分组,考生将考号标签贴在身上,面试过程中不得自我介绍,考官只能依照考号进行评分。考生走向是单向的,完成面试的考生与未考的考生全程零接触。

  服务贴心,让考生轻松应考

  为了让考生轻松应考,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特别重视对考生及家长的“人文关怀”,提供系列暖心服务:为每一位考生提供矿泉水和面包、安排了家长休息室等。同时,学院安排了80名以学生干部为主的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的服务。

  这些志愿者们还提前两天给每位考生以及家长发送短信,温馨告知考试当天的天气状况、来校的路线、考试安排及校园开放日具体内容等;为了让家长对学院有进一步的了解,直观地感受校园环境、体验教学设施、走进相关专业,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还安排了校园开放日活动。

  在学院报告厅,学院相关人员向各位家长详细说明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形象深入地对学院现有专业与教学优势作了解读,并且对家长及考生最关心的今年学院“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作了全面解读。

  “虽然是第二年开展三位一体考试,但是学院认真总结了第一次的经验,本次考试进行了更加合理的筹划和周密安排,成立了相关工作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各相关单位之间分工协作,相关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确保了考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招生就业部负责人温卡特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