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统节气课程在校园落地生根 胜利小学新书《小学节气课程实践探索》发布
2019-04-20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周青燕)4月19日,杭州市胜利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讨会暨《小学节气课程实践探索》新书发布会在新城校区召开。胜利小学的老师们用TED演讲的方式展现了课程设计的过程以及课程包含的理念。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协会会长刘力,浙江大学课程与脑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刘徽,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以及本书的主创人员代表上台,一同为新书揭幕。

  记者了解到,《小学节气课程实践探索》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由胜利小学校长俞珺主编,全校教师群策群力。本书共分为五大章节,分别阐述节气课程应运而生、因时而动、顺势而教、随时而评、依人而设的生命历程。书中具体介绍了成书背景,分析了节气课程的内涵与价值,并对节气课程的开设、推进、评价和管理保障发表建设性建议,并对节气课程的发展前景合理展望。

俞校长对课程进行介绍

  发布会上,王莺表示,胜利小学对节气课程的探索秉承了“让每一个儿童享受成长幸福”的办学理念。她说,新书的出版是课程变革由点及面的区域推广,更是研究成果落地生根的一种方式。

  对于胜利小学这本关于节气课程的新书,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协会会长刘力表示,胜利小学的节气课程不仅关注可被发现、被直觉感知、被描述的理论知识,同时还关注不可被描述、解释和分析的“缄默知识”, 这一点非常不错。

  此外,刘教授认为,在学生群体中,中华民族价值观存在缺失。“民俗节日居然要通过立法的方式进行纪念,这是一件悲哀的事。”刘教授说,课程开发终究要回到“培养什么样的人”,节气课程的探索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心怀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青少年。

  胜利小学《小学节气课程实践探索》一书传递出了全新的课程理解力,胜利小学校长俞珺表示:“节气课程既是一门体验化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也是一门具有全局观的统整课程,更是一门天人合一的生命课程。”胜利小学另辟蹊径,找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交汇点,为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展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图为学生在开展《谷雨·龙井》节气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