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启用金属探测门、笔试增加逻辑题、无领导小组面试“出圈”…高校三位一体、提前招生综合测试这样考!
2019-04-22 09: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白菁洁 实习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周余成 张思瑜 范晨)上周末,开展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的高校有13所,开展高职提前招生综合测试的高校有25所。

  这两天,白羊帮主陆续探访了几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提前招生综合测试现场,又给小伙伴们带来了不少新信息。那么,各校都有哪些亮点?来吧,一起看看!

杭州师范大学

  4月20日-21日,杭州师范大学(下简称杭师大)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综合测试在仓前校区火热进行。杭师大校园内人头攒动,来自全省各地区的考生和家长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汇聚于此——希望通过三位一体综合测试进入理想高校杭师大。

  作为2011年首批试点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之一,杭师大开展三位一体招生已经进入第9个年头了。据杭师大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副主任翁灵丽介绍,杭师大今年三位一体计划招生350人,网上报名人数有6000余人,最终通过初审的有4000余人。

  金属探测门、升级屏蔽仪

  确保每个考试环节公平公正

  “每个考生进入考场前首先要将手机存进手机保管柜,并且经过一道金属探测门,就连以往考场内用到的信号屏蔽仪都是升级加强版本。如此一来,可以说是在最大程度上为广大考生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翁老师介绍说。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去年起学校还采用无线iPad打分,使得打分、核分的每个步骤更加科学高效。面试考官人手一台iPad,通过随机生成的账号和密码登录到打分系统,所有的打分信息会同步上传到电脑终端,同时,考官还会进行纸质稿打分,考试结束后直接进行数据比对,确保成绩录入的准确性。

  特殊教育专业认可度越来越高

  分专业招生录取考生专业忠诚度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杭师大特殊教育(师范)专业开展三位一体招生的第三年,由于考生和家长越来越多地了解到这个专业的具体情况以及将来的就业前景,因此今年的报名形势比往年更火热。“我们孩子学考的成绩刚好适合报考特殊教育,就想试一试。”一位来自萧山的家长说,这次报考对他女儿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机会。另一位来自宁波的家长则表示,虽然不知道自己孩子具体报考了什么专业,但如果孩子报考的是特殊教育她会十分支持,“教书育人,何况是特殊教育,这个职业很伟大的!

  周六上午10点半以后,参加完笔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试卷一共有100道选择题,考题内容涉及了时政、文学、历史、数学、物理、化学等等,知识点很多,知识面也很广,”来自宁波四中的谢同学告诉记者,笔试也考到部分与专业相关的知识点。

  其实,这一直都是杭师大三位一体招生的特点。“试卷中涉及到与专业相关的考题很多都是常识性的,考生平时有一定了解都能知道,”翁老师说,“笔试注重人文素养、科学素养以及专业知识的考察,希望筛选出更适合相关专业的人才。”

  杭师大自2011年开展三位一体招生模式以来,报名、测试都采取分专业进行。“分专业报名、测试会让考生在报考前就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定位好报考的专业,相当于是把选专业的环节提前到了三位一体招生。”翁老师表示,通过三位一体招收的学生普遍对专业忠诚度比较高,进校后转专业比例也较低。

  面试形式多种多样

  注重考查综合素质

  “各位家长请留步!考生排队依次入场集合,有包裹的可以放在临时存放处。”

  周日早上八点多,通过前一天笔试选拔的考生在杭师大恕园考区排起长队,参加面试。

  根据报考专业的不同,面试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有单人面试、群体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和情景面试等,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特殊教育(师范)等专业均有特长才艺展示环节。翁老师说:“测试内容丰富,更有利于多方位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

  上午10点过后,考生依批次陆续走出考场。记者发现很多都背着乐器的考生,“因为师范类专业是要进行才艺展示的,所以我好好准备了一下,弹了古筝。”报考特殊教育(师范)专业的钱同学说。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脱颖而出,考生们可谓拿出了十八般武艺,家长们也是做足了准备工作。“我家孩子容易忘词,这次才艺展示是唱歌,她天天让我听她背歌词,比背课文还认真呢。”来自萧山的家长告诉记者。

  中午12点半,报考电子商务专业的考生走出考场,一位来自丽水的考生告诉记者,他觉得电子商务的就业前景非常好,很喜欢这个专业。“杭师大的阿里巴巴商学院和其他学校相比更具有优势,如果能进,我以后实习、找工作都更具竞争力。”

温州肯恩大学

  21日上午,温州肯恩大学(以下简称温肯)2019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开考。

  温肯“三位一体”招考已进入第3个年头,今年招生计划为100名,新增生物科学(细胞与分子方向)和建筑学两门专业。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共有957人报名,最终有574名考生参加笔试。

  学校人性化服务给家长留下好印象

  今年温肯继续为家长和考生们提供人性化服务。上午7点开始,考生和家长陆续到达学校候考。学生志愿者们和教职工分布在考试现场、学校食堂、校门口问询处等校园各个地方,负责接待和引领工作,为家长和考生们答疑解惑,现场秩序良好。

  考生进入考场后,温肯则为家长们准备了休息区,还安排了宣讲会,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招生情况,同时还为家长们贴心准备了校园浏览环节,由学生志愿者们带领家长进一步地了解温肯的校园生活。

  来自绍兴的张女士,孩子就读于绍兴高级中学,这次报考了国际会计专业的三位一体测试:“这对我的孩子来说是一种锻炼,特别是全英文的测试,更加是对人生经历的一种充实。孩子自己也很认真,在来学校之前也很主动地去学习了一些中外合资大学的相关知识和英文测试的相关内容。”

  同样是来自绍兴的蔡女士说:“全英文的面试笔试对他的孩子很有吸引力,加之美式的环境,这在没有来之前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初印象,而听了上午的宣讲会之后,我对这个学校的印象就更好了。”蔡女士的孩子这次尝试的是计算机专业,就读于绍兴稽山中学。

  今年笔试加入逻辑题环节

  今年笔试在去年只有一篇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增加了逻辑题,这不仅考核了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还将英语逻辑思维能力纳入了考核范围。

  上午笔试考试结束铃响,分别来自余姚高风中学和宁波效实中学的宁波学生魏同学和孙同学便讨论起了这次笔试的内容,她们忍不住感慨:“全英文的题目,题量有点大,但好歹是都做完了。”

  来自绍兴鲁迅高级中学的禹佳琦同学和来自台州仙居外语学校的胡梦怡同学也讲到了题目的问题,禹佳琦回忆道:“这次笔试分成了两部分,一共50题,前42题是阅读理解,阅读量在1000+,讲的大概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战下留学生的状况。”小禹比较印象深刻的一个是和高考不一样的猜词题,由于在原文中没有标注,需要自己找,这就需要对时间有所掌控,有所安排。

  “第二个是最后的八道逻辑题,就比如有一题是说一家公司在推销自己的一种高钙饮料,希望更多人喝,但是就有反对者说这个饮料含有高糖,多喝不利,所以题目就是如何去反对这家公司的宣传。这些思辨题相比前面的阅读题就要难好多,看不懂的地方便多了,于是我就先去解决前面的题目,最后再来解决这些。”小禹说。

  不同专业学生进行不同类型面试

  上午笔试结束后,12点15分,进入面试的300人名单公布。下午的面试,300名学生需要经过抽签分组进入考场。

  下午1点40分,考生丁一走出考场,今天她参加了国际金融专业的面试,据她回忆:“考官问了我人生中一件激动的事情,高中一件难忘的事情,还有北京和上海哪个是旅游热点的问题。我们是一个小组,大家依次回答,总的过程非常开心。”

  而一名心理专业的学生,则表示自己是面对5个外教,现场外教给了一个场景设定,比如公司发奖金,一人开心,另一人不开心,问为什么不开心。数学专业则会给出相应数学题目让学生在白板上进行解答,已经为什么这么解答的原因。英语专业则进行了无领导小组讨论。

  据悉,三位一体综合测试的成绩将于5月1日起公布(以具体通知时间为准)。学生可关注“温州肯大学”官网、“温州肯恩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和三位一体报名系统。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今年,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提前招生共有20个招生专业,计划招生590名考生。其中面向普高招生考生计划招生500名,面向单独考试招生考生计划招生90名。网上注册报名人数达6480名。按照普高一比五,中职一比二的比例经初审确定入围综合测评名单,综合测评包含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4月20日,共有1744名考生经过现场确认,来到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综合测评。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高职提前招生面向普高招生考生的学考等第要求较去年相比增加了“无E等第”的要求,选拔标准有所提高。据学校副校长蒋丽君介绍,面向普高招生考生的综合测评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个别专业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重点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与应变能力。

  针对考生们比较关心的面试方式,蒋丽君校长做了详细的解答:“学校严格实施教考分离,共设置了一百多个考场,进行结构化面试的每个考场共有5名考官,由学校教务处从考官库中随机抽取,考官库由专业教师、学校合作企业资深专家、外聘专家组成。学生在给定的时间内阅读材料后回答考官的相关问题。”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作为一种新兴的面试方式,成为近几年许多高校的面试形式,是在结构化面试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同时也考察了考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中午十二点半,来自天台的考生小许走出考场。小许告诉记者,今天的面试抽到的题比较难,是一个选择类的问题:包含了中年教师、医疗人员、运动员等多名人员遭遇变故,先选择救谁?小许表示自己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感觉很新颖,自己在讨论过程中发言较多,有很好的机会表达自己的各种想法和见解,还毛遂自荐为小组的领导者。

  工商管理系的相关专业老师也表示,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更能筛选出那些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与协调能力的考生。通过对近几年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的学生进行追踪分析,这些学生在就业创业等方面都比较有自己的见解,同比其他学生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