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位一体”护航学生就业创业 温大瓯江学院毕业生“留温率”逐年提升
2019-04-26 13: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陈铠奕 通讯员 杜晓哲 苏陈荣)“2018届温州籍生源毕业生留温率达77.33%,比2017届上升了两个百分点,非温州籍生源留温率为13.53%,相比2017届11.89%有了较大提升。”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毕业生“留温工程”研究中心公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近两年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毕业生的“留温率”逐年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高,这得益于温州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鼓励毕业生在温就业创业的系列优惠政策,同时跟该学院“五位一体”就业帮扶机制密不可分。
  近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以建设区域性应用技术型独立学院强校为导向,积极建立健全毕业生在温就业创业工作机制,鼓励引导学生留温就业创业,进一步实现当地经济服务与高校人才供给的双向共赢。为此,该学院推出了“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积极从“招、培、情、推、创”五方面开通毕业生“留温就业职通车”,把好入口、培育、出口等三个关。
  在“入口关”方面, 学院在招生宣传中重视对学院地域优势、温商精神、就业创业环境等元素的宣传,吸引学生来温、留温求学,增强学生对温州城市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在培养教学过程中,学院采取“以培促就”的方式,通过学生顶岗实习、互聘师资、课程改革、专业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合作,为温州企业输送人才。另外在“出口关”,首先以“情”促就,通过政策宣讲、能力培训、校友结对、服务上门等形式提升毕业生留温就业满意度;其次以“推”促就,实现人岗精准对接,举办“优质企业校招专场”、“周三人才超市”、“企业体验日” 、“点对点对接”等活动;最后以“创”促就,实现留温创业落地生根,为大学生搭建创业创新平台,促进地方产业和学校人才培养融合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
  来自广东的钟钰滢是瓯江学院2019届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她已经与浙江嘉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谈及为何要留在温州工作, 钟钰滢说:“大学四年对温州深有感情,学院也组织了专题就业指导讲座,向毕业生详细介绍了温州市毕业生留温工作的鼓励措施,比如有相应的租房补贴、求职路费补贴、大学生驿站等,解决了留温后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毕业生“留温工程”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推进留温政策的落实,积极引导毕业生留温求职就业、创业,促进大学和地方区域深度融合,在对留温学生的跟踪调查发现,这几年留在温州就业的非温籍毕业生都愿意在温州落地生根,把温州当作真正的第二故乡。来自四川省南部县的王沈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16届汉语言专业的学生,大四那年通过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在温州嘉思腾教育培训公司担任任课老师,工作短短两年多时间,工资已从5000元涨到了15000元,从一名纯授课老师到公司的中层骨干,并打算今后在温州安家落户。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不仅为我们高校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对毕业生来说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我们将继续多途径、多渠道助力毕业生在温州找到优质而理想的岗位,在温州创出一方天地,为温州‘两区’的创建输送更多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副书记嵇小怡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1153516.jpg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4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