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江区举行第六届“白马湖之春”小学教育论坛
2019-04-27 13: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李国亮 编辑 郭端宇)2019425日,滨江区第六届“白马湖之春”小学教育论坛活动在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圆满举行。滨江区教育局书记、局长来江飞,杭州市教科所所长俞晓东,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陈一中校长、全体小学教研员及区各小学校长、分管校长、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等220余人参加,活动由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来晓春主持。

  来江飞局长在论坛上指出,希望大家从三个维度更深入地探讨推动滨江教育未来发展的新活力:一是要立足文化内涵,建好每一所学校;二是关注每一位教师的成长,着力提升教师工作成就感、职业归属感及生活幸福指数。三是要育好每一位学生。关注课堂上学生的学习状态,引领学生更有效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机会静静地独立思考、深入地合作学习和创新式迁移实践。并希望,今后要创建更好、更多多样态的“白马湖系列”载体,推动滨江教育走向更美好地未来发展。“白马湖之春”论坛更要倡导百家争鸣,让滨江教育更有“学术味”。

  上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刘徽作了“2019核心素养与课堂教学转型”专题学术报告。从课堂教学的目标、内容、结构及方法四个维度,与大家分享了当前基础教育课堂转型的前沿动态;区教师进修学校陈一中校长作了“增长学力,挖掘潜能”观点报告,用大数据分析、展示了近六年来滨江重高升学率的稳速增长态势,并提出滨江教师进修学校的今后工作任务:编好教育专家成长摇篮,搭好教育专家展示舞台。他也希望在“服务学生,以生学本,学为中心”的工作重点引领下,有更多的优秀干部教师在认知边缘上学习、思考及实践,努力向有“独到见解,独立思考,独特实践”的专家型校长、教师发展。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柯君妹、肖燕两位老师同步展示了数学、英语两节课,来晓春、曹群珍两位教研员,分别在现场主持引领了精彩、深入的观点互动。

  下午活动主要由“微e论坛”线下研讨三个分场同步进行。在小学德育管理微e论坛上,区教研员胡耿民、杭州市滨和小学的董征、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的老师先后作了专题发言。特级教师韩似萍在充分论坛价值的基础上,认为小学阶段是与外部世界建立联系的关键期,德育课程要从中国心、现代眼、社会情等核心维度,关注儿童的德育体验和实践。

  在小学教学管理微e论坛上,杭二中白马湖学校的陈连云、杭州市西兴实验小学的沈辽、杭州市浦沿小学的周金文等校级干部先后作了观点分享。在点评中,特级教师陈一中希望,要立足儿童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变革,关注学生在真实、复杂、足够的学习情境中,学会思考、分析、合作及迁移创新。特级教师姜向阳提出了人工智能在未来教育中的变革作用。区教研员张林华认为学习笔记本是保证学习输出的重要方式。

  在中小学教科研管理微e论坛上,杭二中白马湖学校的刘静园、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的马顺红、杭州市东冠小学的傅慧惠等基层教科室主任作了主题式经验交流。俞晓东所长分享了基层教师从事教育科研的三个关键词:学习,思考,表达。并提出科研管理微e论坛未来行动建议:小问题切入,学习和研究融在一直,讲观点一定要理清逻辑关系。

  第六届“白马湖之春”小学教育论坛圆满举行,得到了杭二中白马湖学校的大力支持,一天的议程内容丰富多样,板块组合灵活,基层教师与专家展开多层面地探讨、分享及融合,增添了“白马湖之春”论坛的浓厚“学术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