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这个团队竹原纤维生产技术助力四川林业产业发展 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
2019-04-27 19: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伟胜 实习编辑 叶晨曦)近日,四川长江林业集团宜宾年产5万吨竹原纤维产业化建设项目正式开工。作为四川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消化林竹资源15万吨,增加林农收入7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30个,可实现年产值5.4亿元,利税6300万元以上。这一项目背后的技术支持,正是浙江农林大学姚文斌教授及其研究团队。

  竹纤维是绿色环保的产品。竹子大多生长在山清水秀的自然中,极少受到农药和有害物质的污染,在竹纤维提取和生产制造过程中采用物理方式,无任何化学成分、无污染,因而竹纤维具有无毒、无害、无污染等特点,而且竹纤维100%可生物降解,是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功能性绿色纤维。竹元素中的抗氧化化合物能有效的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具有抗衰老的生物功效;竹纤维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对皮肤具有独特的保健功能;竹纤维素、竹密、果胶具有滋润皮肤和抗疲劳的功效;竹纤维不带自由电荷,抗静电,止瘙痒。

  与此同时,竹纤维具有较好的吸湿性,透气性,悬垂性、还有一定的抗菌、抑菌性,竹原纤维属于高结晶、高取向、高聚合度的天然纤维素纤维,竹纤维的紫外线穿透率为万分之六,抗紫外线能力是棉的417倍;竹纤维单位细度细,白度好,染色后色泽儒雅,鲜艳真实,光泽亮丽,丰满挺刮,飘逸大方,悬垂性佳,具有一种天然朴实的高雅质感,在汽车制造、装饰家居等产业领域发展前景广阔,是一种运用前景广阔的新型环保纤维。 

     

  从2002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姚文斌教授及其团队致力于竹原纤维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天然竹纤维高效加工成套技术装备研究与开发”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系统研究了竹子纤维制备的方法,提出并实现了机械物理方法制取竹纤维的新工艺;研制出了竹材定向制纤机及连续智能蒸煮设备,开发出了可满足工厂大规模生产要求的成套技术装备,实现了加工不同功能竹纤维的机械化连续生产。

  随后,姚文斌教授竹原纤维相关成果先后在浙江、福建、四川等省多个企业推广应用,建立了竹纤维加工示范基地,实现了天然竹纤维的高效生产;完成了多个竹原纤维产品项目开发,先后获授权发明专利20多件,制订8个四川省地方标准,相关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利用相关技术生产的竹纤维系列产品订单不断并占据垄断性优势,不仅满足了人民对竹纤维产品的需求,也为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2年,姚文斌项目组开始与四川省长江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一条1500吨/年竹原纤维产品示范生产线。该生产线采用适应性广、制取率高的竹材定向开纤制取机械,实现了吃竹纤维的高效生产,解决了竹原纤维生产过程中粉状物及加工剩余物的去除、回收与利用,实现了竹原纤维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保证了竹原纤维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在此基础上,项目组开发出竹原纤维、天然橡胶竹纤维高弹性材料、环保竹原纤维复合垫芯材料、竹原纤维床垫、棉型纺织原竹纤维及面料、竹原纤维汽车内饰板等系列产品6个,相关产品也得到了厦门盛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认可,订货量达8000吨;并与家居行业巨头全友、掌上明珠等签订长期供货协议,2018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已经与四川省长江造林局就竹纤维科研项目的深度开发与运用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技术开发、成果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及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同时还将利用宜宾广泛的竹资源优势与高科技相结合,以期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当地林业产业化发展。

  姚文斌表示:“竹资源应用范围广泛,通过深度开发利用竹原纤维,可以使竹农致富,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竹纤维产品利用率高,残留少,附加值高,是一个发展空间巨大的产业。在四川等地推广相关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帮助当地传统竹产业向现代竹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更好的保护当地环境、助力竹农致富奔小康、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