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景苑小学成立少年文学研究中心 培养高端“小作家”
2019-04-28 10: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洪文秀 记者 赵洪河 郭端宇)4月26日下午,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景苑小学内名师汇聚,作家云集。学校“少年文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作家进校园活动在报告厅隆重举行。


  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个个是重量级的:国家一级作家,教授,文学评论家,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夏烈教授;浙江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杭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陈曼冬老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沈小玲老师;浙江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资深儿童文学评论家, 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征文大赛总策划和执行人宣妙老师。

  成立仪式在景苑小学语文教研组长陈毓媛老师的精彩回顾中拉开序幕。陈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语文教研组的成员概况以及所获荣誉。陈老师表示,“少年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学校语文教研组的实力,更好地为小作家搭建高质平台

  之后,夏烈教授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景苑小学少年文学研究中心”授牌,景苑小学孙琍副校长、少年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陶婷婷老师接牌。景苑小学也为夏烈教授、陈曼冬老师沈小玲老师和宣妙老师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景苑小学“少年文学研究中心”专家顾问之后优秀导师聘书颁发仪式和“小作家”证书颁发仪式相继进行。



  少年文学研究中心”为景苑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了学习、交流、发展的平台,通过开展培训与各式活动,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和素养。孙俐老师在讲话中指出少年文学研究中心的定位是:文学、探索、和开放,它是景苑少年的精神乐园,通过创建高品位的文学刊物为小作家提供进行文学创作和交流的主阵地;定期开展名师大讲堂、作家面对面、文学采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小作家进行高端培养。;陶婷婷老师也在讲话中详述了文学对于孩子成长的意义鼓励小作家们积极进行个性化写作,希望他们借助少年文学研究中心提供的平台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随后,夏烈教授开展了题为“人人皆可写一句——谈谈从短小开始的创作”的讲座。夏教授说:“比你的梦更属于你自己的东西,是没有的。”,他从自身经历切入,勉励各位小作家们锲而不舍坚持创作。夏教授展示的随笔和微散文让在场的小作家们大饱眼福。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夏烈教授对“少年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充满了赞赏与期望,“现在有写作才华和文艺兴趣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的兴趣和愿望是需要被引领的,这就需要和家庭做更多的工作。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和意义,就是把这些少年人的兴趣才华加以提纯、引领,让他们在好的氛围当中得到重视,让创作逐步提高。”他如是说。夏教授对于“少年文学研究中心”的意义进一步地阐述:“文学创作越来越普及,年轻人既是参与的主体,又是享受的主体。文学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文学训练让孩子们与最优秀的人类精神、与真善美连接在一起。他们能否成为作家并不是一定的,但文学训练能够引领他们走向真善美的大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