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余名机电学子走进“最美书店”,感受践行五四精神
2019-05-05 15: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庄婷婷 实习编辑 叶晨曦)网红最美书店钟书阁,一秒变成你的思政教室!超具颜值的酷炫思政课,妙趣横生激活你的最燃五四!这是什么神仙操作?!原来,这是一场来自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课新形态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近年来,该校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这一堂打卡最美书店的燃情思政课,使传统思政课有了全新“打开方式”。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四传统、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无数高校学子共同的心声。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老师将传统的思政课堂搬到了被网友誉为“中国最美书店”的钟书阁,在缕缕书香中重启和激活五四话语,铭记光荣岁月,弘扬民族精神。

  这堂燃情思政课设置了五四知识竞赛、特邀嘉宾互动、新时代青年说、共情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纷呈的环节。课堂伊始,思政老师们针对这堂思政课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紧张而刺激的知识竞答,借以捕捉学生们的五四记忆,激发青年的五四热血,也为后续的嘉宾互动讲演作一个小小的铺垫。

  在嘉宾互动环节,这堂思政课邀请了历史学博士、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主任赵晖老师,为同学们展开一幅专属百年五四的历史画卷。讲演一开始,赵晖老师就以其饱满的热情、幽默睿智的谈吐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赵老师以五四前后中国面临的救亡危机以及五四爱国运动的广泛性为主线,为青年学生回顾和梳理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脉络,并从“以俄为师”和“深入民众”两个维度解读五四运动后的思考与实践,最后殷殷嘱托在座的青年学生在学习、继承、弘扬五四精神中,放飞青春理想,奋力前进。
  “赵晖老师在互动环节中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总结了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希望同学们能正确认识五四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以五四精神自省、自强和自立,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嘉宾互动结束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王汇老师进行了如是总结。
  “新时代青年说”环节让现场的气氛再次热烈起来,王汇老师与在场的青年学生展开创意互动——“百年前的那个少年,我想对你说”,通过与百年先驱温情对话,让同学们触摸五四精神,在奋斗中绽放着青春的光芒,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青春华章。
  最后一曲全体师生共情高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将整堂燃情思政课推向高潮,青年学生们用高亢激昂的歌声谱写青春华彩乐章,深情告白为祖国庆生,为新时代喝彩。
  百年五四、五四百年,一个重大时间节点、一段重大历史进程,从五四运动到新时代,中国青年也迎来了更为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那就是——更好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好更快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次思政课新形态教学模式的探索也是希望为该校新时代青年找准奋斗坐标指明方向。
  守正亦需创新,一直以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新形态思政课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建立“一体两翼三结合”的大思政格局。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思政课融入到机电学子的精神血脉中,进而鼓舞他们伴随新时代的号角,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