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狗牌”显神威 浙财大出奇招巧治违停
2019-05-07 15: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旷鸣顶 徐小灵 实习编辑 叶晨曦)寝室楼下车辆随意停放、无从解决一直以来都是高校生活区治理路上的一大难题,小电驴与自行车摆放的杂乱无章使得宽阔的生活区马路只剩一条狭窄的小道,来往的同学苦不堪言却又无可奈何。针对此现象,浙江财经大学生活区31幢宿管与楼层团总支另辟蹊径,率先在宿舍楼推行“狗牌”制度。

  “狗牌”制度是指31幢中每一位拥有车辆的寝室成员将获得车牌,其内容包括:寝室幢、第几届、寝室号、床位号、车辆类型与辆编号(有的同学不止一辆车停在楼下)。之所以叫“狗牌”,是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车当作宠物狗一样爱惜,营造一个良好温馨的停车环境。“狗牌”的目的即精准管理车辆,贴上“狗牌”之后,车主将很容易被定位。没有停好的车辆将会被贴罚单,以示提醒,若提醒数到达三次寝室评分将会遭殃。当然,诚心悔改的同学将会接受宿管大叔的考验——帮忙整理车辆。这样一来,“狗牌”就能唤起同学们的责任感,寝室楼下也会整齐许多。

  作为31幢寝室楼一员的戴安也是每天骑车上下学。“以前寝室楼下真的很乱,车辆停得七零八落,我都不知道该停哪。”戴安同学笑着说,“不过现在好了,同学们都很配合‘狗牌’制度的实施,楼下车虽然多,但是整整齐齐的,停车变得方便了。”过往的同学也都纷纷感慨:“31幢在进步!”

  的确如此,在“狗牌”制度实施的几天里,那些以前习惯随意停车的同学看到一辆辆整齐摆放的车也会不自觉地调整自己的停车方式。这样一来,寝室楼下乱停车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进。

  看似只是在车上贴了一块“狗牌”,却是发起了一个深埋大家心底的号召。楼下停车乱,楼上同学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而楼层管理人及时提出的“狗牌”政策,恰到好处地解决了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同学们积极响应、决心调整,这也大大促进了“狗牌”政策的落实。与其说是制度的胜利,不如说是同学们齐心协力合作的结果!

  目前,“狗牌”制度已实施一个多月,31幢楼下500来辆车都挂上了“狗牌”。有的同学已经养成认真停车的好习惯,剩余的同学也在不断进步。不过,“狗牌”制度还在初步实施阶段,它将不断积累经验适当改进再推广到有需要的寝室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