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民办初中面谈:除了考查成绩,体能素质也要过关
2019-05-11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叶晨曦 卢泽慧 陈铠奕)2019年,杭城共有24所民办初中招生,招生计划数为5000人,和往年一样,其中60%通过摇号产生,40%通过学校自主招生产生。

  昨天,杭州市民办初中摇号结果已公布,2981个孩子幸运摇中。没摇中的孩子,如符合报名学校自主招生条件,可到各个学校进行自主招生面谈,争取最后的机会。

  今天一大早,中国教育在线多路记者到锦绣中学、公益中学和观成实验学校邓多所热门学校蹲点,给大家带来自主招生现场的最新内容。

锦绣中学:整体题目从课内向课外拓展

  据锦绣中学发布的招生章程,今年计划招生6个班,共240名初一新生,其中电脑派计划144名,学校自主招生计划96名。9日下午,民办初中招生派位比最新数据显示,锦绣中学派位比例为8.243:1,连续四年最高。

  一大早,记者赶到锦绣中学时,就看到门口站满了参加面谈的家长和学生。记者了解到,本次考试分为数学和语文两个项目进行,考试题目整体从课内向课外拓展,难度系数比一般考试要难。有考生表示:“比平时的课业考要难,时间比较紧张,我做数学只剩10分钟了。语文题蛮有意思的,作文考的是克制自己,阅读题考的是从一对男女的对话中看看谁更自私。”

  一位家长说,孩子的英语最好,这次没考英语,估计是没戏了。刚考完出来的孩子则安慰她说:“我觉得自己发挥得还不错,数学最后的大题我基本做出来了。”

  在校门口,记者就这次摇号没有摇中是否影响很大的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个学生和家长。一位13岁的小男生说:“我不失望啊,摇号中奖概率很低的,我还是靠自己的实力去争取吧,实在上不了,那也没关系,可以上离家近的公办。”

  对此,许多家长也表示,对待摇号结果还是要有平常心,不然更容易造成小孩的情绪化。“我们今天七点半就到这校门口了,孩子一点也不紧张,还非常成熟地说,摇号看运气的,没摇上就再拼一下,反正以后工作也要面试,提前长长见识。”一位家住附近的家长笑着说。

  对于选择民办还是公办,大多家长的看法都比较理性,有家长直言,“不要把民办和公办的差异妖魔化,最终选择什么,取决于孩子的个性和兴趣,只有在适合的学校,才能得到更好地成长。”边上的几位家长听了都纷纷点头。

观成实验学校:全方位考查考生素质

  上午8点不到,下城区的光明巷里就已经挤满了不少等候的家长,他们都是带着孩子在来参加观成实验学校面谈的。记者了解到,今年学校计划招生8个班共320人,派位计划192人,自主招生计划128人,今天来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有400人左右。

  谈及报考民办初中的原因,家长与孩子的意愿都有。孩子就读于濮家小学教育集团笕新校区的一位家长说,报考民办初中更多是尊重孩子意愿,是和孩子商量后的结果。虽然摇号没摇上,但孩子心态比较好,没有太大影响,“我们也一直在和他说电脑派位很大程度上是看运气的,包括今天的测试,都当做是一次历练,尽力而为就好,不用太大压力。”

  不少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来自朝晖实验小学的陈同学说:“我想报考民办初中,我希望可以拥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更多成绩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同时,小陈同学也表示,即使没有考上,今后也会努力学习。

  据李洁校长介绍,学校的学能测评分为四个部分:人文、数理、探索、交际,分别对应语文、数学、科学、英语。题目充分考查了孩子们的思辨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书面表达能力以及甄别信息的能力。“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具备这些素质,也希望能找到这样一群对的孩子。”李校长表示。

  学校语文教研组长童燕娜负责此次人文篇的出题,她介绍,这次测评围绕生活和思辨两个主题,形式是视频加阅读,看完视频学生需要有自己的思考,并续写故事;阅读有新闻、古诗和名著三种文本,总共7、8个,需要学生快速阅读快速思考,结合生活经验答题。此外,探索和交际两部分都结合视频进行出题,数理部分则需要考生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10点10分,学生们陆续离场参加接下来的体能测试——男生须在4分38秒内完成1000米跑,而女生则要在4分10秒内完成800米跑。李校长表示,未来的学习生活除了需要健康的身体,还需要很好地意志力,“今天不是看孩子是不是能很快速地到达终点,而是看孩子们能不能坚持到底。”

公益中学:灵活考查语文数学二科目

  据介绍,公益中学招生总计划为440人,派位人数264人,自主招生人数为176人。8点左右孩子们陆续进场参加面试,虽然11:30才面试结束,家长们依然在门口驻足等待。

  对于民办初中招生,大多数家长表示,虽然对摇号有过期待,但一切都是未知,平常心对待就好;而参加自主招生则是抱着搏一搏的心态。“现在民办中学和公办中学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了,有些公办初中反而更好,不管公办还是民办,我们更看重的是孩子本身的习惯和能力越来越好。”有家长表示,学习的主体是孩子,学校的选择要利于孩子的发展。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考试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个学生,公益中学的面谈分为数学和语文两个项目进行,并且要求学生带上成绩单和证书原件。考试题难度不大,数学是给四个数字,运用加减乘除算出24点,语文则是根据视频和诗词做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