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二届国际文化节暨首届意大利文化周开幕
2019-05-13 1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孟珂 杨秀中 李娟 实习编辑 叶晨曦)5月9日下午,“构建中意文化桥梁,共谱丝路古今乐章”——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二届国际文化节暨首届意大利文化周开幕。校党委副书记曹仁清出席并讲话。

  曹仁清指出,校第二次党代会擎画了学校在新时期发展的新蓝图,提出了加大文化精品建设力度,建设多元、高雅、现代的校园文化的要求。学校举办国际文化节,旨在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打造与学校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校园文化,在推进“三地”建设中发挥文化建设应有之力。曹仁清要求,国际文化节要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中外师生共同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文化内驱力的作用。

  意大利驻沪总领馆代表、文化处处长Alberto Manai先生来信表达对文化节开幕的祝贺与期待。Alberto Manai在贺词中提到,浙外国际文化节暨意大利文化周是一个好的机会和平台,能充分展示意大利语言和文化的魅力,引起更多学生关注。他希望未来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文化处能与浙外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开幕式上,由校武术队带来的舞狮表演惟妙惟肖,一开场就紧紧抓住了大家的眼球。

  意大利语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启读仪式,开启了浙外学子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征程。

  深情款款的意大利经典船歌民歌《桑塔露齐亚》四重唱,经典浪漫的彼特拉克十四行诗朗诵等精彩节目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

  意大利语师生联袂演出的戏剧——《伯爵夫人的下午茶》将开幕式推向第一个高潮。演绎历史著名典故,融合意大利歌曲,让现场观众在高雅的艺术中感受到了意大利文化的异国风采。

  随后,《中意友谊续新篇》汉服舞蹈书法表演秀中,中文学院学生柔美的舞姿与意大利留学生遒劲的书法相结合,赢得观众阵阵欢呼。

  随着文化节开幕,意大利文化集市也热闹开场。在各个摊点,师生们制作狂欢节面具、绘制复活节彩蛋、煮着意面咖啡、调制出鸡尾酒,更有宫廷服饰、花式足球、射箭教学体验活动等,充分展示了意大利独特的民俗风情及文化内涵,让师生足不出户就看了一场世界文化盛宴。“马可·波罗”主题展、油画展更是吸睛无数。

  本届文化节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学工部、国际学院、团委等协同主办,各学院(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活动。文化节的相关活动从3月份开始启动,精彩纷呈的活动将持续近一年时间,分为开幕式、异域风情、讲坛论坛、学习竞技、才艺展示、文化传播、文化盛典等七个板块进行。文化节持续以崭新的姿态开拓浙外校园文化发展新路径,实现多元文化碰撞,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

  其中,意大利文化周、西班牙日、文化沙龙等相继亮相,为师生们献上了一份文化大餐。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讲坛论坛为师生们提供了深度的国际文化交流的契机,大使进校园、国际理解教育、外事礼仪讲座等系列讲座论坛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 在学习竞技方面,各学院将组织开展多语种学科知识竞赛、多语种书法绘画大赛、模拟联合国大会等,让同学们在比赛与挑战中成长。此外,在才艺展示板块,学校举办外文歌曲大赛、中西方音乐分享会、意大利服装设计大赛、中华汉字创意大赛等,为学子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

  学校在引进国外先进知识技术和特色文化的同时,更是以活动为契机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出了中外高雅艺术进校园、书法篆刻体验、汉字拼写大赛等种类丰富的传统文化体验,促进中外文化的融通。

  宣传部、学工部、国际处、教务处、团委,以及来自各学院(部)的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活动。

  摄影:叶益珍、胡恬、卢梦莹、吕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