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是进入21世纪的“门票”?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学习力!
2019-05-13 11: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叶晨曦 摄影 陈铠奕)5月10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精锐教育协办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高中名校长巡讲活动走进了杭州市采荷中学。本期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她为采中学子带来了关于学习力的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陈校长给采中学子带来了一个惊喜,请来了保送至学军中学,并保送北大的采荷中学毕业生黄山,他现在重回学军中学担任化学金牌教练,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的励志学习经历。

  本场讲座,陈校长从宝洁公司由中国市场的神话逐步走向衰败的故事引出“学习力就是竞争力”的话题。她认为,只有当一个人的学习速度大于或等于社会改变的速度时,才能适应这个社会。

  以学为生,学习永远没有“毕业”

  “学习永无止境,”陈校长十分认同“成年人逐渐被时代淘汰的原因,不是年龄的增长,而是学习热忱的减退”这个观点。她表示,我们要把学习当做一件非常容易做的事情,把学习当成一个人真正的看家本领。

  “不光在坐的同学们在学习,我自己现在也在拼命学习,”陈校长表示,学习其实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学”,一部分是“习”,两者在不同情境下,重要程度也有不同侧重。比如在中考冲刺时,习比学重要;而在非考试期间,学比习更加重要。“必须正确看待学与习的辩证关系,既要会刷题,又要会将知识进行拓展延伸。”陈校长说。

  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应该是包含几部分。陈校长表示,首先是程序化知识。同学们从小学到初中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在小时候打好拼音的基础,长大才能看懂英语的读音;同时,学习也是一个善于提出问题的过程,提出问题并得到答案就是对知识的深化;第三是需要实践,作为老师,最喜欢的就是有同学提出质疑,这样的课堂不仅对学生有挑战,对老师也是如此;第四则是反思,经过一天的学习,静心复习整理的过程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终身教育大约要80年,也就是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陈校长谈到,人一般从4岁开始,甚至是一出生就开始接受教育,也有很多人在60岁时才开始学习第二语言,在70岁时开始接触新的学科。“所以,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尤其是未来要与机器人竞争的你们来说,只有活到老学到老,将来才不会被机器人所取代。”

  学习力,优秀与平庸的分水岭

  既然学习这么重要,那会学习无疑十分重要。你会学习吗?陈校长认为,一个人学习力的强弱,能够影响很多东西,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提升自己的学习力。

  “学习力就是能帮助一个人更快、更好学习一切的能力。”陈校长说,学习力是由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等因素组成的合力 ,是优秀和平庸的分水岭,是进入21世纪的“门票”。

  陈校长说,对于即将中考的学生来说,想要提升学习力,前提是找到学习的动力。除了个人的学习需求之外,还要善于寻求帮助,而最直接的助力就是身边的老师。所以,陈校长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和老师做朋友,将每天的收获与老师分享。

  其次,是要激发自己的兴趣点。陈校长举例说,学军中学曾经有一个学生特别惧怕导数,常常祈祷高考千万不要考到,但作为难点,导数考到的几率很大。面对障碍,这位同学没有逃避,而是选择克服,不断练习,到最后越做越有味道,对导数完全改变了看法,甚至是爱上了导数。“同学们,你们每天都要暗示自己很棒,增强自信心。”

  学习力的提升,除了需要强大的毅力做保障外,还需要由包含注意力、观察力、阅读力等在内的学习能力作为支撑。“心不在焉,则黑白在前而目不见,雷鼓在侧而耳不闻。”陈校长说,要有意识地培养注意力,才会避免学习体系支离破碎;带着明确地观察目的和任务上课,整堂课的知识框架才会十分容易就建立;阅读则是学习最基本的方式。

  “中学6年是人生中最可爱、最青春、最丰富的时光,在这6年中,同学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爱好,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学习力。”陈校长强调,大脑的开发力是无穷的,思维力也是无限巨大的,不管你现在的学习基础如何,只要相信学习,提升学习力,一定会获得更大的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