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儿童的教育及成长 第一届儿童研究与教育学术年会在杭师大召开
2019-05-13 15: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蓉)5月10日至12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和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及附属小学协办的第一届“儿童研究与教育学术年会”在杭师大仓前校区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多学科视野下的儿童研究及其教育启示”。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70余所高校代表,不同学科领域从事儿童研究的学者,关注儿童或从事儿童服务工作的实践者、一线教师、校长(园长)、媒体、期刊编辑、儿童智库代表等24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年会。

  本次学术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刘晓东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于伟教授、四川大学刘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台湾辅仁大学潘小慧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朱自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法奇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臧玉峰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高振宇教授9位代表分别以“儿童社会化与儿童‘化’社会”“小组合作学习的儿童哲学价值与行动”“人工智能时代的儿童阅读与思维促进”“秦‘小子军’考议”“从‘儿童是天生的哲学家’到‘童年哲学’”“儿童文学阅读与儿童理性思维的发展”“儿童研究的意义:基于欧美儿童研究运动的反思”“儿童注意缺陷的脑机制研究及其教育启示”“民国时期儿童学研究的经验及启示”为题做大会主题报告。他们在报告中提出了大量的儿童研究与教育启示之间的有机构想,既有理论的建构,也有实践的探索,引发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此外,根据主题,大会分设七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儿童研究与教育的基本问题,人文社科视野下的儿童研究及其教育启示,自然科学视野下的儿童研究及其教育启示,中国儿童研究的发展历程、代表人物及其成果,国外儿童研究的发展历程、主要流派、代表人物及其成果,学校(幼儿园)的儿童研究实践与反思六大主题展开交流。大会采用报告、评议和自由问答等多种形式,聚焦议题,深入研讨,其中有八十余位代表作了分会场主题发言。代表们从不同的视角,以各异的范式,阐发了关于儿童研究及其教育启示的不同观点,分享和深化彼此对儿童教育的认知,推动大会进程。

  伴随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以及整个社会儿童观的演进,以儿童作为教育研究的原点、借助儿童研究的成果丰富和发展教育相关理论与实践已逐渐成为学界的共识。此次会议有助于全面总结20世纪以来中国儿童研究在理论与实践领域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与教训,借鉴国际先进成果推进本土儿童研究事业的发展,推动形成儿童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及其范式,从而为教育研究及其改革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07664764 2020-07-13 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