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高百廿华诞 10位院士校友前来庆贺 逾万名校友回归找回忆
2019-05-18 23: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寿婷尔 吴亚骏)5月18日上午,杭州高级中学举行120周年校庆典礼。逾7000名毕业于各个年代的杭高校友从大江南北、海内海外归来杭高贡院校区,欢聚一堂,共同为杭高百廿华诞庆贺。

  从浙江最早的公立中学到浙江新文化运动中心,从浙江规模最大的中学到名震江南的四大名中,从西湖时代的省一级重点中学到迈向钱塘江时代的省首批一级特色示范学校,转眼间,杭高已经走过了120年风雨。

  杭高被称为“院士摇篮”,因培养出了52位院士为世人所赞誉。为了给母校庆生,植物生理学家沈允钢、高分子化学家沈家骢、病毒学家毛江森、空间结构专家董石麟、地理学家汪集旸、随机动力学家朱位秋、高分子化学家颜德岳、构造地质学家杨树峰、传染病学家李兰娟、海洋科学家戴民汉等10位院士校友联袂而来。同时,他们还逐一给母校献上了自己的祝福寄语。

  沈允钢:希望杭高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

  沈家骢:祝母校永远年轻,与时俱进!

  董石麟:愿母校越办越好,继续为国家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毛江森:愿杭高精神永存,祝杭高繁荣昌盛!

  汪集旸:希望将来杭高人都是智慧的杭高人!

  朱位秋:一直以杭高为荣,祝母校越办越好!

  颜德岳:百廿名校,永世辉煌!

  戴民汉:杭高是一直的骄傲,愿杭高一直追求卓越!

  李兰娟:杭高是一个培养人的好地方,宁静求实,希望我们所有杭高的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我们国家的栋梁。

  杨树锋:杭高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人才,希望她越来越好!

  在百廿校庆到场的所有杭高人的见证之下,高分子化学家颜德岳院士还专程为自己的恩师王慕桢献花,表达对恩师与母校的感谢与祝福!

  1983届杭高校友戴民汉,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动情回忆了自己的杭高岁月,并说道:“最近我一直在思索,什么是杭高精神、杭高人的精神?我以为,杭高植育了杭高人敢为人先的基因与精神。”

  杭高120周年校庆,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在过去的120年中,杭高培养了7万余名毕业生。今天,从1917年出生抗战老兵钱青校友,到2018年刚刚毕业的年轻学子,30年代、40年代、50年代、60年底、70年代、80年代、90年代、00年代、10年代……跨越大半世纪的岁月的上万名校友纷纷回来,为母校庆祝百廿华诞,寻找青葱回忆。

  校庆现场,意味深长的一幕,是杭高家族的登台亮相:鲁世杰一家,汪祖亮一家,王耀祥一家。一个家族,四五代人,均为杭高毕业。令人感动的同时,越发感受到了杭高人凝心聚力的气魄!

  杭高校长蔡小雄说,杭高起于养正书塾,校名几易,但读书进取精神始终不易;校训理念措辞屡变,但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始终不变!那就是:让她的学子有“善良、丰富、理性、高贵 ”之人格,有“三宽四自”之品质,有“四高五强”之素养。让她的学子不仅自己明白成长、成功、幸福的要义,还能推己及人,推己及于整个天下,让他身边的人、他的国家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杭高已经在教育的岸边坚守了120年的时光。百廿以后,她将以全新的姿态继续在探索和奋斗中坚韧前行,磅礴不息!这是杭高对全体杭高人的回答,对自身教育历史的回答,也是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时代呼唤的回答。”

 

  在杭高百廿华诞之际,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出席典礼,并宣读“钱学森”班冠名申请批复。2019年杭高将组建“钱学森班”,这标志着杭高天文、信奥、科创等领域的教育走上新台阶。

  校庆典礼之后,校友们相邀前往了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见证杭高校史馆钱江校区新馆的开馆仪式,同时,近距离感杭高钱江校区所新时代的教育精品之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