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科普路,共创新时代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搭建科普志愿者服务平台
2019-05-28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周沈君 通讯员 唐雨蔷 欧阳丹丹)“小朋友们知道船是怎么动起来的吗?”在5月19日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举行的第100期科普训练营上,科普志愿者张丽滢正绘声绘色地向小朋友们介绍“船舶动力”的相关知识。她从郑和下西洋引入船舶的发展历史,介绍了竹木筏子、风帆船等不同类型船只的原理。

  自2012年起,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学院通过整合资源,逐步完善科普教育基地,通过系列培训、实践,培养了一批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通过带领中小学生通过实验室参观、科普游戏互动、科技小制作、科普小实验等方式,提升中小学生对科学现象的思考和理解,增强其动手能力与科学素养。可以说,科普活动不仅让参加的对象有所收获,更让科普志愿者们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较大提升。

  “无线充电器现已普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那它的原理究竟是怎样的呢?”这一天对于忙碌的张丽滢来说,是属于她一个人的科普世界。参加完科普训练营后,她手持实验仪器,站在科普讲解员大赛的舞台上向台下的老师与同学们介绍着生活中的科学知识。

  这已是浙江理工大学举办的第三届科普讲解员大赛,也是张丽滢第二次参加比赛。对于她而言,比赛本身即是一场科普“盛宴”,“数字远程监控系统”、“近视手术的原理”、“大脑的开发”等许多有趣话题,让她了解了更多的科学知识,同时比赛也促使她优化自己的讲解方式、了解更多的科普知识。今年她不仅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也获得了浙江理工大学“十佳科普讲解员”称号。

  在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长达八年的科普路上,从最初的摸索到如今的日渐成熟,少不了一届又一届科普志愿者的努力。而他们不仅为学校的科普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更将科普的种子撒遍全国各地。2013级志愿者代表章益镳,曾获得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他将“硬币自动分离器”、“纸杯自动分离器”等科学小实验带进了大山深处,致力于培养山村孩子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2014级志愿者代表李淑浩则是在毕业之时考取了科普硕士,而在当天理学院科普工作发展研讨会上,他更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自己的科普经历,在科普课程设计优化、科普队伍建设、科普工作推广等方面为母校的科普工作提出了有效的建议。正如理学院党委书记胡天生老师在研讨会上所说,志愿者是一种承诺,科普更是值得志愿者们作为一生的事业为之努力,将科学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大学生们要将一个科普知识点讲得深入浅出,不仅需要自身知识储备扎实,还需较强的表达能力和良好的互动性。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积累与打磨。“高校之间要做到信息互通、资源整合,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让志愿者们走出校园,针对不同的群体普及科学知识。” 担任科普讲解员大赛评委的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副理事、秘书长王益钢老师在下沙高校科普工作合作交流论坛说道。5月19日恰逢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日,浙江理工大学借此机会将联合下沙的部分高校,搭建科普合作平台,优化科普志愿者培养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