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推进会灯塔幼分会场:探索以项目活动为导向的课程模式
2019-05-29 14: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戴珍 编辑 郭端宇)5月22日上午,下城区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推进会的分会场——“以项目活动为导向的课程模式”展示活动在杭州市灯塔实验幼托园举行。

  下城区幼教教研员谢芳老师、省特级教师冯伟群园长、东新实验幼托园周蕾园长,还有浙江省俞春晓名师工作室学员以及下城区各幼儿园的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灯塔实验幼托园的老师们分享了如何从“儿童立场”出发,从主题活动切入进行学习、生活、游戏活动,形成项目学习。幼儿如何围绕问题展开讨论,开展项目学习,从而完成整个学习、操作内容。灯塔老师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视儿童的转变,发现、看见儿童的的成长,在不断推动幼儿发展和提升中,促进幼儿的深度学习。项目活动开展以来,不仅让幼儿在活动中有了很大的转变,也让家长在看到幼儿的成长与蜕变时,对老师的工作和活动有了更大的支持和认可。

  东新实验幼托园团队:

  《惊喜的发现每一刻》

  东新幼的老师们关注孩子的每一个脚步,不断探索、经历、思考课程研究,积淀园本课程内容。给孩子搭建支架,以问题为导向,使用支持性战略,落实以项目活动为载体,以幼儿全面、可持续学习与发展为目标的课程深化改革。

  省特级教师冯伟群:

  《项目活动与儿童学习》

  冯老师阐述了项目活动的三个特点并以以市府机关幼儿园开展的《博物馆项目》活动为例,详细的介绍了活动开展孩子如何以问题为导向,去发现、质疑、讨论,从而进行深度的学习,从中习得经验、获取知识的过程。冯园长强调项目活动要以孩子的生活经验、多感官实际行动为基础,基于观察,要给予孩子充分的时间。

  最后,教研员谢芳老师从园本课程建设方面谈了收获与思考:在下城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与推进中,我们勇于走出舒适区,破除对儿童的概念化认识,看见每一个,看见每一刻;我们从学习树理论中汲取养分,以经验链、知识群、能力圈推动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园本课程基于下城幼儿园老师们的共同建构会越来越精彩。

  同时谢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思考:第一.课程推进中更要有专业性。儿童本位不是教师退位,放手成长也不是放任自流,要以专业的行为将儿童浅层兴趣推向深度学习。第二.课程推进中,要勤于反思。既要看得见过程的美好,也要心中有清晰目标,避免课程窄化和泛化两种倾向,努力将儿童在园时间的教育价值最大化。课程建设和推进,就像寻找幸福的道路一样,不会一帆风顺,只要不断前行,我们收获依然满满。

  此次活动不仅对前期课改工作进行了总结,也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课程改革永远在路上,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下城区的课程改革之路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