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锦幼儿园小二班:春天里与蜗牛的邂逅
2019-05-29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唐慧 编辑 郭端宇)近日,文锦幼儿园小二班的孩子们在教室门口的花坛里发现一个新朋友——蜗牛,孩子对这个“新朋友”非常感兴趣,于是,他们和家长、老师一起开始了一段探秘蜗牛之旅。

  一、缘起——小小的壳慢慢地爬

  一个雨天,有几个孩子来到了教室门口的植物角观察植物,一位小朋友在植物角发现了一个新朋友——蜗牛,他立马大声叫起来:“你们快来看呀,这里有一只蜗牛”。在教室里玩的小朋友立马被他的叫声吸引,全部跑到植物角看蜗牛。

  孩子们对蜗牛表现出了极大的探索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把自己认为有蜗牛的地方都说了个遍。随后大家一起在幼儿园中寻找蜗牛的踪迹。不一会儿就有传来了孩子们兴奋地叫声:“老师,我找到了!”“老师我也找到了,我找到了两只......”

  寻找蜗牛活动结束后回到教室,找到蜗牛的孩子兴高采烈的跟同伴分享着找蜗牛的过程,这些孩子大家介绍了是在哪里找到蜗牛的,最后大家一起得出结论:蜗牛喜欢在潮湿的阴凉的地方。

  “蜗牛好好玩,老师,蜗牛可以养吗?”有一个小朋友把蜗牛放到了玻璃缸里,大家纷纷行动,你一只我一只的,不一会儿就有很多蜗牛来到了小朋友给它们准备的新家里。

  第二天孩子们一来就来看蜗牛了,突然有位小朋友大叫:“蜗牛怎么没有了?它们去哪里了?”所有孩子都围了过来,七嘴八舌的说开了。就蜗牛逃跑这一现象,大家开展了“蜗牛逃跑大猜想”——“蜗牛出去玩了,晚上可能会回来。”蜗牛不喜欢它干干的家。”“蜗牛觉得玻璃缸里不好玩。”......

  那么蜗牛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家呢?孩子们回忆蜗牛出现的地方,恍然大悟。孩子们马上行动起来,对蜗牛之家进行改造。他们首先要求老师把玻璃缸放进一个小木屋里,然后用杯子装了点湿湿的土放进蜗牛家里,很细心的用小手把土铺平整,还在上面铺了一层刚刚在厨房里拿来了新鲜菜叶,很快,蜗牛的新家就做好了。

  孩子们又去寻找了一群可爱的小蜗牛放进了蜗牛的新家,大家都很安静的围在蜗牛的家旁边,不一会儿,蜗牛们陆陆续续的都伸出了触角开始活动了。从此,小朋友每天都会来看看蜗牛,给它洒点水,保持湿润。

  二、探究——发现蜗牛的小秘密

  经过一段时间的饲养蜗牛,孩子们对蜗牛从刚开始的害怕到亲密接触,总有孩子会把蜗牛抓出来放在桌子上感受它的爬行,胆子更大一点的直接把蜗牛放在手臂上让蜗牛在手臂上“散步”。充满好奇心的小朋友们提出了问题:“老师,蜗牛为什么爬的这么慢呢”?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老师与孩子们进行了一次谈话活动——“奇思妙想的蜗牛一百问”。

  为了进一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利用周末的时间,园方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对蜗牛进行了大调查。通过调查小朋友们发现:原来蜗牛的触角下面一点的小洞就是蜗牛的小嘴巴;蜗牛的小眼睛就在触角上面;蜗牛是会产卵的然后变成小蜗牛;原来蜗牛一碰就缩回去是为了保护自己……这些小发现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周一一来幼儿园就迫不及待的跟同伴们分享这自己调查到的小知识。

  通过亲子调查以及孩子们平时对蜗牛的观察,孩子们对蜗牛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而蜗牛呢?自从有了新家之后,迎来了全新生活。孩子们每天与蜗牛聊天,带着蜗牛吃青菜,牵着蜗牛去散步。

  陈鹤琴先生说过:大自然是最好的教材,让孩子以大自然、大社会为活教材与实际紧密地结合。同时,活教育“做”的过程本身也就是幼儿园最好的教育内容。自然的环境,让儿童能充分地与实物和人接触,获得直接经验。

  孩子们通过这次的寻找蜗牛、饲养蜗牛、调查蜗牛,对蜗牛有了深入的了解,掌握了蜗牛的一些生活习性以及蜗牛的身体构造,孩子们的收获和喜悦在与蜗牛的一次次互动中得到满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