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且读且思,合力研讨 滨江区初中英语文本解读能力教研活动在闻涛中学举行
2019-05-30 16: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冯佳奇 实习编辑 叶晨曦)时值初夏,万物竞茂,滨江区初中英语文本解读能力教研活动于5月29日下午在闻涛中学思玄厅举行,全区初中英语教师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基于不同课型,聚焦文本解读,在两位青年教师与闻涛中学七年级学生共同演绎下,呈现出思维碰撞、深层互动的高质课堂。

  第一节展示课由闻涛中学杨梦珂老师执教,内容为七年级下课外读写结合课《My Best Friend》,展示班级为闻涛中学702班。杨老师以介绍自己的好友导入课堂,让学生阅读主题相同内容不同的三篇短文。过程中利用问题链指导学生挖掘文章框架、提炼写作策略,用具体细节去支撑个人观点,产出既有结构又有内容的文章。杨老师引导学生在阅读中结合文本写,在阅读后脱离文本写,由浅到深、从易到难、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写作产出达到了明显的增量。

  第二节课由高新实验学校的周淼淼老师和闻涛中学706班同学们共同展示,内容为七年级下U11阅读课《How was your school trip》。周老师极具亲和力,引导学生阅读过程当中不疾不徐、娓娓道来,通过视频导入、快读、精读等步骤梳理课文内容,在阅读步骤中有新意地运用排序来体现文本的逻辑性,并在读后抛出思维性问题引发学生深层思考,以复述的方式巩固课文内容并衍生到贴近生活实际的读后活动。

  展示课后,来自江干区的英语教研员邵葵老师对展示学生和开课教师大加赞赏,学生良好的风貌和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合力促成了两节高质量的课堂,这与两校英语教研组成员通力合作、深度研讨也是分不开的。邵老师认为阅读之深度即课堂之高度,建议阅读课要深度解读教材,把握教材环节设置的内在联系。在读后活动的设计中,要回归文本,综合提升,并基于生活实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20活动周1.pn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