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六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2019-06-03 14: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傅鸿洲 编辑 代雨桃)6月1日,第六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科学院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分别致辞并作主题报告。
  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主任卢先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委书记杨凤城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韩强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龙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蓝蔚青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研究部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戴立兴研究员,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研究员分别作题为“70年党校党建学科的建立和发展”“管党治党七十年——与时俱进 全面从严”“‘两个维护’的理论、历史和现实依据”“建国以来中共国际影响力提升的进程与经验”、“十八大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探索”“践行党的宗旨,以‘最多跑一次’精神搞好‘三服务’”“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伟大探索与创新”“从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到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执政党建设的新觉醒”“加强党对发展的全面领导是我国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的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部副主任陈志刚研究员作论坛总结发言。
  辛向阳在致辞中说,本次党建论坛在杭州举办很有意义,论坛紧扣时代主题,牢牢把握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意义非常重大。辛向阳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的自我革命”为主题做主题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自我革命,并以此推动社会革命。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喧嚣的情况下,我们党要始终强调守正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在社会主义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个人利益越来越受到重视条件下,仍然要大力发扬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党面临“四大考验”长期复杂,面临的“四大危险”尖锐严峻的情况下,党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没有自身利益,必须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
  金一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聚集在美丽的杭州。他表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执政7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刚刚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会。在这个节点上,举办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围绕70年来党的执政经验,特别是研讨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发展,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深入研究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思想的重要论述,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理论支撑。
  王庭大教授以“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为主题做主题发言。他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原则,设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两个维护”和我们党长期坚持、认真执行的党内生活的一个重要原则——“四个服从”是完全一致的。
  在分论坛研讨中,四个分论坛专家分别围绕“新中国70年党建理论、实践和经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研究”“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研究”“党建实践、基层党建、高校党建研究”展开讨论。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共同承办,论坛主题为“执政70年党建经验启示与高校党建研究”。来自全国社科院系统、党校系统、各高校以及社会各界的190余位专家学者及党建实际工作者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6: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5:15